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声明

2022年08月0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8月4日电 (记者孙广勇)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声明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而且损害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中泰是友好近邻。自两国建交以来,泰国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正如中泰建交公报所指出:“泰王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我们相信泰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将一如继往地支持中方正义立场。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