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望海楼)

■ 严  瑜
2022年08月0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1日至26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实体方式举行。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全球战略安全环境不断恶化,军备竞赛与军事冲突风险加剧,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矛盾突出。

  作为目前最具普遍性和约束力的核不扩散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自1970年正式生效以来,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推动核裁军进程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条约》明确规定了有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的核不扩散责任与义务,成为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拥有191个缔约国。以《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包括有关核裁军、限制核武器空间部署、限制核武器发展、无核国家安全保障等内容的多项公约、协定以及核出口国委员会、核供应国集团、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相关机构。正是有了这道安全屏障,近80年间,世界避免了核战争。

  然而,近年来,这座攸关全球安全的基石一再受到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核裁军进程不断遭受挫折。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未来10年,全球核武器数量恐呈增长态势。美国是导致形成这一态势的最大因素。根据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用于核武库维护和升级的预算达到344亿美元,远高于2022财年的277亿美元。

  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核武库的美国,非但没有为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贡献应有力量,反而带头破坏军控体制和防扩散机制。美国先后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持续推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弹道导弹,不断进行临界核试验,使本就艰难的国际核军控形势进一步遭到冲击。

  核不扩散体系持续遭到侵蚀。自2021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后,三国不断推进核潜艇合作。作为两个核武器国家,美英计划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成吨的武器级核材料,严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同时,澳大利亚接受武器级核材料,还可能造成核污染风险,严重违反《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严重冲击东南亚无核区建设。美英澳的行为,进一步加剧核扩散风险。今年以来,已经有一些日本政客鼓噪,日本应效仿北约与美国实现“核共享”,引入美国核武器。

  和平利用核能频频遭遇阻碍。为了和平目的利用科技并开展国际合作,是国际法赋予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然而,多年来,美国以防扩散或国家安全为借口,凭借自身的核技术优势和“小圈子”,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歧视性出口管制措施,对科技交流合作滥施限制,严重破坏防扩散国际合作的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警告说,核武器带给世界的威胁正在增加,一个误解或一个误判就可能将人类带向核毁灭的深渊。他敦促所有缔约方加强和重申对《条约》内容的遵守,加强对话、相互尊重,以维护和平。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始终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维护者、参与者与贡献者。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发挥关键协调作用,坚定奉行自卫防御核战略,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核裁军努力,严格履行国际防扩散义务,为推动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倡导的“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被其他核大国接受,并被写入《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国际社会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核扩散行为。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贾文婷、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