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何露杨: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舞台一支建设性力量

2022年06月17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何露杨。受访者供图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何露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鲁扬、符园园)“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加强财金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中国厦门,发表了《厦门宣言》,将金砖合作推向机制化。

时隔5年,2022年,中国再次成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等系列活动。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何露杨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16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积极、稳定的建设性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做出积极贡献,金砖机制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

2001年,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这一概念。2006年9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举行了首次会晤,金砖国家正式开启合作序幕。“成立以来,金砖国家通过持续的沟通协调,深化团结合作,实现协同发展,成员国间经贸投资水平不断提升,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金砖国家的身份认同进一步加深。”何露杨表示。

作为金砖国家首字母的国家,巴西(Brazil)与中国的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在经贸领域。巴西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国,而中国连续13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巴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2021年双边贸易额增长37%,达1641亿美元。此外,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投资目的地,2007年至2020年间,中国对巴西累计投资66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最主要的境外投资来源国之一。

实际上,金砖国家的合作不局限于经贸领域,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两国领导人也提出了挖掘能源转型及低碳经济的新机遇。

2010年,清华大学就和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成为两国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中心的协调下,中巴共同推动了“酶法生产生物柴油”、“太阳能热利用”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巴西的产业化示范;2014年以来,国家电网成功投资建设和运营巴西电网,为中巴绿色能源合作打造了一张“金字名片”;2019年3月,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实现全线贯通,成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为巴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力……谈到这些合作项目,何露杨认为,中巴绿色低碳合作改善了巴西民众的生活环境,在填补能源缺口、优化能源结构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影响,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6月8日,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重点围绕全球粮食安全、减贫等领域,就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得益于金砖机制对中巴双边关系的促进和深化作用,两国的农业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从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国。2020年,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贸易低迷的形势下,中巴农业贸易逆势增长,巴西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近10%,达340亿美元,占巴西农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一、对华出口的一半。去年,巴西对华农产品出口更是高达410.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6%。在何露杨看来,在粮食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中巴深化农业合作前景广阔,“两国不仅可以通过商签双边协议,促进中巴农业贸易投资便利化,还可以在打造农业基建物流体系、创新数字农业、推进绿色低碳农业、扩大技术与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显著增多,何露杨认为,中巴两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加务实合作:一是促进两国农产品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加强可再生能源合作;三是发挥科技创新对双边经贸的乘数效应。此外,两国可以从双边关系出发,通过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往来、密切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保障两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与此同时,应加强多边领域的沟通协调,借助金砖国家、G20、WTO、联合国等机制平台发出共同的声音,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应对挑战的能力。

在五年前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国提出“金砖+”概念,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今年5月召开了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是首次“金砖+”外长级对话会。金砖合作机制自建立以来,一直是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何露杨认为,扩员有助于扩大金砖机制的覆盖面,进一步团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放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提升金砖国家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代表性与合法性。“在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国际热点交织叠加的形势下能更加有效的应对地区及全球性的挑战。”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