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呼吁最大会费国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

2022年05月04日15: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3日呼吁最大会费国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

戴兵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行政和预算委员会(第五委员会)第二次续会上表示,解决流动性困难不能治标不治本,更不应给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增加额外财政负担。多年来,最大会费国并没有带头履行好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这对其他国家很不公平。

他说,有关改革举措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精神,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不断加强财务纪律并提高全面预算绩效。关于建设和平融资问题,联合国应不断创新伙伴关系,拓展建设和平融资渠道,厘清现有建设和平授权安排,避免给会员国增加不必要的财政压力,并切实按照联合国财务规定制定建和工作所需预算。

戴兵表示,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方一贯主张联大五委按照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原则,认真审议并按时批准维和预算,为维和行动履行授权提供必要资源。维和预算资金规模巨大,中方支持审计委员充分发挥外部审计监督职能,提出宝贵建议,优化预算管理。

关于新财年的维和预算,戴兵说,新财年拟议维和预算有较大幅度增长,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应全面看待并仔细审议。中方支持联合国尽快向出兵/出警国履行补偿款义务。

戴兵说,中方积极履行财政责任,近期已经向联合国缴纳逾2亿美元会费。中方呼吁全体会员国特别是有支付能力的国家,及时、足额缴纳各项会费摊款,尽快补足未缴款项,用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

(责编:杨光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