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连线 | 记者观察:俄罗斯反对北约“扩招”芬兰瑞典

2022年04月12日14: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 俄罗斯一直把北约东扩视为威胁俄方安全的“红线”。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要“火线扩招”芬兰、瑞典,招致俄罗斯反对,相关动向备受关注。

  在俄乌冲突和西方加码对俄制裁的大氛围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不止一次对芬兰和瑞典“喊话”,称北约欢迎两国加入,并会迅速接纳两国。芬兰和瑞典两国重新激起关于是否加入北约的讨论。

  芬兰总理马林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鉴于欧洲安全环境变化,现在是全面讨论加入北约议题的时候了。马林没有表明芬兰政府对加入北约的立场,但强调加入这一军事同盟能带来安全保障。

  历来反对加入北约的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11日发表声明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瑞典安全态势发生根本改变,社会民主党将展开一场内部安全政策对话,议题可能包括是否加入北约。

  据英国《泰晤士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消息报道,北约上周举行外长会议,讨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议题,这两国外长也参会。两国可能最快于今年夏天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

  这是2020年2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其中,芬兰与俄罗斯之间有长约1300公里的边界线,是欧盟成员国中与俄边界线最长的国家。苏联解体后,北约曾多次拉拢两国入伙而未果。

  在美国主导下,北约自1999年以来先后五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直抵俄罗斯边境。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日抨击说,北约进一步扩大,包括让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无助于欧洲安全。北约更像是一个用于对抗的工具,而不是保障和平与稳定的联盟。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