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这一次还想糊弄过关吗?(观象台) 

□ 严  瑜
2022年03月26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人员处获取的一份文件,揭露了美国在乌克兰实施的一系列生物武器研究计划,包括利用候鸟迁徙传染禽类病毒、利用蝙蝠传播人类致病病原体等。

  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美国搬出惯用的“糊弄大法”,试图以一句苍白无力的“虚假信息”作为说辞,敷衍了事。然而,随着一系列文件、图片、实物等证据摆上台面,美国这一次恐怕难再蒙混过关。

  且来看看美国的表态多么自相矛盾:根据美方2021年底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文件,美方在乌境内有26处实验室等合作设施,但美国国防部近日却表示,美乌合作的实验室数量是46个;美方宣称其在乌克兰没有运营实验室,偶尔派人只是帮助乌方确保实验室安全,但2005年美乌签署的协议显示,美国防部代表有权参与乌方设施所有相关活动,乌境内所有危险病毒都必须储存在这些实验室并按要求提供给美方,乌方不得公开美方认定的“敏感信息”。上述种种,让国际社会不得不对美国的公信力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也让世界各国有足够理由要求美国给出一个负责任的解释。

  事实上,美国欠世界的,何止是这一个解释。二战之后,美国在全球的生物实验室网络不断扩大,其在乌克兰的生物军事活动只是冰山一角。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国防部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30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同时,美国还在其境内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开展大量生物武器实验,并曾发生一系列重大泄漏事故。

  美国在这些生物实验室究竟干了什么,有何意图?为何这些实验室周边曾多次爆发不同疾病,且多数疾病此前在当地不曾见过?对于国际社会的质疑与关切,美国政府的态度始终是含糊其辞,甚至三缄其口,不仅从未作出令人信服的全面澄清,反而拉拢美国媒体一道掩人耳目、混淆视听。与此同时,美国一直独家阻挠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拒绝接受对其境内外生物设施的核查。这让人不禁想问一句,美国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众所周知,生化武器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人类构成重大威胁。任何危险的生物军事活动都如同定时炸弹,将给各国民众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并让世界置于极度危险之中。生物军事活动更是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各国安全利益的重大问题。美国遍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应该受到公开、透明、彻底的清查。

  如今,国际社会呼吁美国就其全球生物军事活动作出澄清、国际社会对美国生物实验室进行彻查的声音日益高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就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举行会议。美国若真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就应收起糊弄过关的侥幸心理,切实回应国际呼声,开放生物实验室供国际专家独立调查,并积极参与到重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的谈判中,尽快给世界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