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天然气“卢布结算令”凸显能源博弈三大看点

2022年03月25日17: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3月25日电 (国际观察)俄天然气“卢布结算令”凸显能源博弈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耿鹏宇

(国际)(1)俄方决定向“不友好国家”供应天然气时改用卢布结算

  这是3月2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卢布钞票和硬币。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宣布,俄方向欧盟成员国、美国等“不友好国家”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宣布,俄方向欧盟成员国等“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一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4日回应,将不会理会俄方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卢布结算令”凸显俄与西方能源博弈三大看点:俄方推动“俄币买俄气”意在反击西方制裁,稳定本币汇率;此举给欧洲能源供应及天然气价格走势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美国借机扩大对欧洲油气出口。

  首先,卢布汇率稳定初见成效。从目前走势看,“卢布结算令”为近期走弱的卢布汇率提供了支撑。消息发布后,卢布对美元汇率23日一度跃升至三周来最高点。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专家尤什科夫表示,普京此举旨在迫使欧洲各国解除对俄金融制裁。美欧已禁止俄银行以美元和欧元开展业务,欧洲国家若购买天然气则需以欧元从俄央行购买卢布,有利于稳定卢布汇率。尤什科夫认为,未来俄出口的石油、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也均可能以卢布结算。

  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萨利霍夫说,使用卢布结算可降低俄方交易成本,并将收入留在俄罗斯,同时减少国际市场做空卢布的意愿。

  其次,欧洲能源保供担忧加剧。“卢布结算令”在欧洲国家引发强烈反应,也凸显欧洲对天然气供应进一步紧张的担忧。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24日表示,欧洲与俄罗斯现有的供气协议已有货币结算条款,改用卢布结算“构成违约”。

  德国商业银行认为,俄方此举令欧洲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拒绝以卢布结算,欧洲可能面临“断气”风险;如果接受俄方要求,欧俄供气协议可能需要重谈,届时欧洲依据长期协议享受的优惠天然气价格可能失效,能源成本进一步上升。

  第三,美借机扩大能源影响力。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欧盟方面能源供应压力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形势,美国正“顺理成章”扮演“援军”角色,进一步扩大油气出口影响力。

  多名美欧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出席24日至25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将聚焦美国对欧盟的液化天然气出口。相关方案正在细化过程中,预计美方今年向欧洲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将比之前计划增加约150亿立方米。

  作为全球主要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美国先前极力阻挠俄罗斯在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布局,长期以来反对“北溪-2”项目,称其为俄罗斯地缘战略项目。俄政府称美方阻挠这一项目意在挤占俄罗斯能源市场份额,企图向欧洲高价兜售更多美国天然气。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后,欧盟决定削减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为美国增加油气产业取代俄罗斯、扩大欧洲市场份额提供机会。

  高盛分析报告认为,欧盟方面可能支持就液化天然气供应与美国签订至少20年期的长期合同。(参与记者:徐超)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