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制裁帝国”祸害多国民众

辛岳
2022年03月2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最近,脸书“变脸”的消息吸引了不少眼球。据路透社报道,3月10日,脸书运营商、美国“元宇宙”(Meta)公司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将在俄乌冲突期间临时允许旗下脸书(Facebook)和照片墙(Instagram)平台用户发布针对俄罗斯的暴力言论。

有美国政府做“榜样”,美国社交媒体打着“民主”“人权”幌子,滥用制裁、煽动对立的霸凌行径实在不稀奇。长期以来,借自身金融霸权地位和技术优势,通过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大搞“胁迫外交”,正是美国的“看家法宝”。

谁不顺从美国的霸权意图,谁就要遭受“制裁大棒”的狂风骤雨。在过去20年里,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比以前增长了10倍。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累计实施逾3900项制裁措施,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净制裁实体和个人高达9421个,较2000财年增长933%。美国《新闻周刊》文章指出,“华盛顿已经对制裁上瘾,就像一个5岁孩子对糖果上瘾一样。”

世界因为美国的制裁变得更好了吗?欧洲的安全会由于美方对俄制裁而变得更有保障吗?事实上,滥用制裁非但无助于解决当前问题,反而制造出层出不穷的新问题。

非法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基于《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等国内法,以“最低联系原则”“效果原则”等模棱两可的规则为依据,任意扩大国内法管辖范围,借国内司法诉讼渠道对特定国家、组织或个人进行制裁和“长臂管辖”。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践踏,是美国霸凌的典型手段。

滥用制裁损害他国主权安全,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2011年以来,美国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100多次制裁。美国政府还联合欧洲盟国加大对俄罗斯遏制打压,实施全面制裁,并发动外交战,驱逐俄外交人员。美国甚至不惜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问题上制裁欧洲盟友,借制裁制造紧张空气,鼓吹集团对抗,不断煽风点火。有美国“领头”,滥用制裁在西方大行其道,甚至连俄罗斯的猫、俄罗斯的狗、俄罗斯的树都难逃一劫。

美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解决乌克兰问题了吗?时至今日,答案显而易见。

美国等一些国家不断升级的单边制裁,已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了严重的困难,干扰、破坏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的正常运转。随着俄乌局势持续紧张,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从“金融战”向“石油战”延伸,导致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创下14年来新高。

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启对伊制裁,严重冲击伊朗经济,伊朗政府甚至无法进口足够的医疗用品。伊朗民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愈发艰难,生命权和健康权受到极大威胁。60多年来,美国无视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多项决议,对古巴实施包括系统性贸易禁运、经济封锁和金融制裁在内的全面封锁。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表示,在古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时,美国却继续对古巴实施禁运和制裁,使古巴经济及社会遭受巨大损失,古巴人民正在承受这一极不人道行为造成的伤害。

自诩“人权灯塔”的美国,向来裁人不裁己。作为阿富汗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军事占领阿富汗长达20年之久,仓皇撤退后留下满目疮痍,2280万阿富汗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320万5岁以下的阿富汗儿童严重营养不良。美国不以实际行动弥补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反而肆意冻结阿富汗人民资产,施加单边制裁措施,进一步加剧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

时移世易,基于冷战思维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早已过时。事实证明,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也并非只能从战争和制裁中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

正如德国联邦议院选择党党团主席魏德尔所公开指出的,制裁无助于停火止战。各方不能为一己之私火上浇油,而要继续通过对话谈判,早日协商解决地区冲突,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