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外长:美国没有真正的民主

2022年01月14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叙利亚外交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接受记者采访。薛丹摄

人民网大马士革1月14日电 (记者薛丹)近日,叙利亚外交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美国民主制度的虚伪进行了抨击。他表示:“美国一直自诩民主‘堡垒’,但大量的事实证明,美国并没有没有真正的民主。”

梅克达德认为,民主有很多模式,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各异,选择的民主模式也应不尽相同。去年12月,美国通过视频形式举办所谓“世界领导人民主峰会”,对于此次峰会,梅克达德批评称:“美国没有资格决定哪个国家拥有民主,而哪个国家没有。”他认为,美国所谓的“民主”只不过是空话,其本质是虚假、自私、资本的民主,目的是以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加剧了国际社会分裂。

梅克达德指出,当前,美国不仅在叙利亚非法驻军,还与当地武装力量相互勾结,窃取石油、天然气和小麦等自然资源。对叙利亚发起的单方面制裁,导致危机持续和加剧,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我不禁想问,这些让叙利亚人民生活举步维艰的制裁措施,难道就是美国对‘民主’的定义吗?很显然,美国只不过想把自己所谓的‘民主’强加给别人罢了。在达到目的之前,美国仍会占领叙利亚领土并控制叙利亚的关键国家资源。”

梅克达德表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美国所谓的“民主”劣迹斑斑,而中国在人权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对中国始终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切实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人权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治理表示了赞赏。

“一方面,中国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另一方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在开展互利合作的同时,还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梅克达德说。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