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尼日利亚使馆举办“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尼日利亚的行动与贡献”圆桌论坛

2021年12月1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讲话。人民网记者 姜宣摄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讲话。人民网记者 姜宣摄

人民网阿布贾12月14日电 (记者姜宣)由驻尼日利亚使馆主办、尼中国研究中心协办的以“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尼日利亚的行动与贡献”为主题的圆桌论坛14日在首都阿布贾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尼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耐居,阿布贾大学、贝兹大学教授、学者及媒体记者等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崔建春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胜利召开,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证实了中非携手共克时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

崔建春表示,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取决于这个国家是否由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民主恰恰体现在确保了绝大部分中国人民的利益福祉,同时还有力支持了国际关系上的民主,而不是鼓动独裁或制造分裂,中国的民主进程是对国际政治与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

崔建春就台湾问题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的历史与法律事实不容挑战。一个中国政策是国际社会共识,成为了国际关系承认的准则。中方对尼日利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欢迎。

奥努耐居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受到西方国家的诋毁,说中国对非洲做得不够。但事实上,中国做得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等等,都是有力证明。长期以来,中国对非洲提供了大量帮助,极大地推进了非洲国家的发展,改善了非洲人民的生活。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是中国民主进程的核心,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

奥努耐居在简要介绍中国当代史时表示,非洲国家也曾深受殖民主义迫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当前非洲国家应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与会人士热烈祝贺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成功召开,高度赞赏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

针对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与会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中国式民主支撑下,中国经济飞速跃升,摆脱极端贫困,人民生活幸福富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他们表示,不存在普世民主模式,各国须依据国情和历史条件选择适合自身的民主模式,妄图把自身民主强加他国的做法本身就不民主。尼日利亚应该学习中国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民主模式。

“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尼日利亚的行动与贡献”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姜宣摄
“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尼日利亚的行动与贡献”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姜宣摄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