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民主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望海楼)

韩维正
2021年12月0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民主是多样的,世界是多彩的。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中国的民主之花绚丽绽放。

  12月4日,国新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面总结中国的民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制度程序、参与实践和世界意义,是一部系统阐述中国民主观的重要文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点亮了中国的民主之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为争取民主、反抗压迫和剥削进行了艰苦卓绝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民主发展进入新纪元,人民当家作主从梦想变为现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的民主大厦巍然耸立起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民主发展的政治制度保障和社会物质基础更加坚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党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

  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实在在的,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从制度程序看,中国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治理体系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运转的。国体方面,中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方面,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还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从参与实践看,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民主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国家治理高效,社会和谐稳定,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是中国民主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民主是多样的,实现民主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民主模式,必然导致水土不服、弊病丛生,甚至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现实也反复证明,外部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

  近日又有少数国家自诩“民主领袖”,组织和操弄所谓“民主峰会”,以同我即对、非我即错的霸道思维,把其他民主形式视为不民主甚至进行排斥打压,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这种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行径,将是人类民主发展史上的笑话,注定不得人心。

  所谓“民主领袖”们,需要懂得一个道理: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历史还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让民主之树在中华大地上枝繁叶茂、永远常青。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王禹蘅、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