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美方应彻底纠正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

2021年11月04日20: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成欣、朱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谈到美军在阿富汗等地军事行动造成的平民伤亡时表示,美方应该彻底纠正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切实尊重和保护人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防止侵犯人权的事件一再发生。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空军“监察长”3日称,经调查,美8月在喀布尔无人机行动中误杀10名阿富汗平民系无心之过,未违反包括战争法在内的任何法律,没有人要为这个错误负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美方的调查结果是对3200多万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民众最冷酷无情的“判决”。“人们不禁要问,难道被美军无人机杀死的10名阿富汗人就应该白白丧生吗?难道阿富汗人的生命、人权和自由就可以被无端蔑视吗?这再次暴露了美方在对待人权问题上的傲慢与双重标准。”

  “阿富汗人的命也是命。我们敦促美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生命和人权,将事件真相公之于众,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向受害者家属作出赔偿。”他说。

  汪文斌说,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等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其中平民约33.5万人。国际社会迄今未看到美国对此进行调查,更无人为此承担责任。这是国际人权史上无法抹去的污点。美方应该彻底纠正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切实尊重和保护人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防止侵犯人权的事件一再发生。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