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践行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合作

2021年10月27日05: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5日在“我们的共同议程”联合国大会非正式全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践行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合作。

  张军说,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围绕当今世界和未来世代的重大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主张和倡议,具有前瞻意义。中方期待联合国会员国共同努力,深入讨论,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合作。

  张军说,要始终把推进全球发展作为优先事项。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减贫成果,发展鸿沟持续扩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困难。在报告后续工作中,应当把发展问题置于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而不是影响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更不能导致进程逆转。应当高度重视并聚焦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重点推进减贫、互联互通、粮食安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要形成可量化、可监督、可核查的制度安排,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在发展筹资、气候融资等方面承诺。中方将结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深入参加国际合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张军说,要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不平等鸿沟扩大、气候变化、经济衰退等挑战,加强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日益紧迫。后续工作中,既要探讨搭建新平台的可行性,也要充分利用现有机制,以结果为导向,重在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劳动,造成资源浪费和财政紧张,共同打造更多公共产品,让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公平受益。中方欢迎报告提出的新冠疫情“全球疫苗接种计划”。

  张军说,要促进最广泛的团结合作。各国应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平衡推进联合国在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各机构各司其职。围绕报告的后续讨论要坚持会员国主导,有序平衡推进。中方支持报告高度关注妇女和性别平等问题,欢迎青年更多参与联合国工作。关于联大就报告落实通过简短程序性决议,中方认为应展开深入讨论,在协商一致基础上通过。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