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字缘”2021国际故事大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12日20: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致辞。人民网 彭昱凯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致辞。人民网 彭昱凯摄

“汉字缘”2021国际故事大会决赛 完整视频

人民网西宁10月12日电 (记者艾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西宁市人民政府和人民网承办的“汉字缘”2021国际故事大会决赛于10月1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圆满落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青海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应秀丽、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力克、西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爱红、西宁市政协副主席全武、人民日报社青海分社社长刘成友出席决赛。青海省文联副主席谷晓恒,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主任朱丹,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周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曾志华应邀担任决赛评委,为选手现场打分。

李希奎在致辞中表示,几千年来“仁”的理念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体现在行为举止之中,涵养了中华民族“天人一体”的宇宙情怀,“天下一家”的人类关爱。把“仁”作为此次国际故事大会的主题,旨在让更多友人理解中华民族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他说,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共同的威胁和挑战,再次证明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世界需要“仁爱”的精神力量,同心协力,和衷共济,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选手们以汉字为媒,续汉字之缘,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开创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来自德国、哈萨克斯坦、阿根廷、印度、日本、叙利亚、法国、津巴布韦、刚果(布)、美国(按出场顺序排列)的10名选手以“仁”为主题,分别进行7分钟现场讲述。他们用流利的中文真情演绎与汉字的缘分,分享在中国刻骨铭心的动人故事,表达对中华文化“仁者爱人”的感悟与共鸣。

评委根据选手的中文表达能力、现场感染力、故事阐述的核心价值观、文明互鉴成效等打分。最终来自津巴布韦的杨靖拔得头筹,荣获特等奖;马丽(叙利亚)、晶晶(哈萨克斯坦)荣获一等奖;小雨(印度,10岁)、李宏宇(阿根廷)、艾杰(美国)荣获二等奖;谷下真里(日本)、查尔斯【刚果(布)】、李查(法国)、克里斯朵夫(德国)荣获三等奖。

荣获特、一、二、三等奖选手除丰厚奖金外,每人均获得由湟中银铜器工匠历经两个月时间,为本次大赛手工打制而成的奖品——银包瓷碗:碗底、内侧、雕花部分采用99%的纯银,碗周雕刻藏族吉祥八宝图样。在青海民俗民族文化中,红色代表庄重、黄色代表吉祥、白色蕴含美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奖品银包瓷碗采用的湟中银铜器制作与鎏金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国际故事大会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的核心“仁”为主题,自5月17日全球启动以来,得到来自海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中文学习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活动旨在通过展示选手对中国文化深层内涵的感悟,弘扬汉字博大精深的魅力,传达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源远流长的价值追求,传递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和谐愿景,共同谱写人类大家庭因汉字结缘、相知相融的友好佳话。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