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一战华工的故事》法文版出版

2021年10月1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0月12日电 (记者李永群)《法国一战华工的故事》法文版近日由巴黎太平洋通出版社出版。本书由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撰写,法国汉学家李恒永翻译。

叶星球表示,“该书法文版的出版是我多年的愿望,我希望法国主流社会和法国的华侨华人,尤其华二代,华三代,能了解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前辈道路和历史功绩。也为法中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互相了解,尽一份绵薄之力!”

一战华工的历史,也是法国历史的一部分。法国总统马克龙曾通过社交媒体向华人致敬:“我向你们同胞致敬,他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际来到法国,支持我们的抗战。很多人留在法国,在这苦难的时刻,他们是我们的兄弟。”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英法盟军在战场上失利,便和当时的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中国一共派出14万华工到法国从事战地后勤服务,与法国人民共赴国难。应该说,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得最后的胜利,其中也有中国华工所做的贡献。

人们往往忽视了华人参战的历史。叶星球强调,华人有直接加入法军参战的历史。1913年到法国留学的中国青年朱斌候,毅然加入法国的外籍兵团。他当时登记的名字叫艾蒂尼。朱斌侯在飞行大队担任战斗机飞行员的一年零一个月里,在空战中取得了击落敌机两架,迫降两架,击伤敌机一架,击落侦察气球一枚的战果。法国空军司令部对他的评价是“勇敢、机敏、忠诚”,“精力充沛、英勇善战”。其事迹登入官报,通报全军,并给予奖励。

战争结束后,大多数华工回到了国内。其中3000多人继续留在法国生活,参加了法国的战后重建。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