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挖墙脚 英国“卡车司机荒”波及公交行业

2021年10月12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卡车司机短缺问题已持续数月。这一用工荒如今波及公交行业,一些公交车司机在高薪诱惑下跳槽开卡车。

  据英国《镜报》10日报道,由于卡车司机短缺,一些公路货运商开出多至7.8万英镑(约合68.4万元人民币)的年薪招工,远高于公交司机3.25万英镑(28.5万元人民币)的年均收入水平,一些公交司机因此跳槽,致使部分主要公交线路人手不足甚至无法运行。一些公交公司被迫减少发车频次,以尽量保障主要通勤线路和上学线路的公交车运行。

  英国《太阳报》以业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司机跳槽致使全英公交司机短缺,受影响最严重地区包括苏格兰、英格兰东北部、布里斯托尔市和格洛斯特郡南部。以英格兰北部的西约克郡为例,该地区缺少约250名公交司机,相当于满编制的十分之一。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现阶段需招募约4000名公交司机才能保障全英公交系统的正常运行。

  英国媒体认为,多种原因造成卡车司机缺口,包括新冠疫情、“脱欧”导致的大批外籍务工人员流出、人口老龄化等。据英国公路运输协会估计,英国需要补充10万名卡车司机方能满足燃油、食品、药品等物流需求。为缓解司机短缺问题,英国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发放短期签证引进卡车司机、简化获取卡车司机驾照的程序、鼓励包括公交司机在内的重型货车驾照持有者“重新上岗”。

  英国公共交通联合会说:“辞职的公交司机人数超过我们所能招募到的,雪上加霜的是公路货运行业能够开出更高的薪水。”联合会说,若给公交司机涨薪会导致人们乘坐公交的费用提升。“我们不具备公路货运业那样的弹性,那是一个较长的运输链,可以分摊成本”。(乔颖)(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崔译戈、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