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维护病毒溯源科学性、公正性就是维护全球抗疫大局

埃里韦托·基斯佩
2021年09月10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维护病毒溯源科学性、公正性就是维护全球抗疫大局。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维护病毒溯源科学性、公正性就是维护全球抗疫大局。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纠集一帮政客肆意向中国施压,将武汉作为新冠病毒来源,没有尽到帮助世界从危机中吸取教训的共同责任。明眼人可以看出,一系列罔顾事实的言论,正是这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和政客们肆意诬陷、甩锅、抹黑中国,将中国妖魔化的一场政治阴谋。

众所周知,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是全世界抗击、防控疫情最成功的国家。不仅如此,中国还尽己所能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物资、知识、技术和疫苗援助。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显示,疫情源头呈现多国、多地、多点的特点,美国等国家出现感染案例的时间明显早于武汉首例病例。然而,个别国家及一部分国际政客坚持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露”作为第二阶段溯源研究重点,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如此背离科学溯源、科学研究的初衷,其实质就是一场由个别国家操纵的政治阴谋,是政治操弄的产物。

病毒溯源是科学和病毒的赛跑,是一项严肃而又迫切的工作,关系到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浪费时间就是对生命的最大漠视。

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73.1号决议,明确要求世卫组织继续与有关国际组织以及各成员国密切合作,通过开展科学合作实地考察等工作,查找新冠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传播的途径。迄今已有超过7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认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结果,反对溯源政治化图谋,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这些声音也必须得到尊重。

我们希望所有有良知、正义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反对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更不能被政治病毒所“感染”,不能成为个别国家甩锅推责、遏制打压他国的工具,更不能因此导致国际社会走向分裂。

维护病毒溯源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就是维护全球抗疫大局,就是维护全人类的健康福祉。

(作者系玻利维亚驻华大使)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