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经历有记录以来最暖冬天

2021年09月03日15: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9月3日电(记者卢怀谦 郭磊)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3日报告说,今年6月至8月是新西兰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天,这种现象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季节更替与北半球相反,6月至8月处于冬季。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冬季新西兰日均气温比有记录以来的历史平均水平高出1.32摄氏度,而去年的冬季日均气温比先前平均水平高1.14摄氏度。

  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多重因素导致今冬新西兰气温升高:今年冬季以来,新西兰遇到了拉尼娜现象,即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导致新西兰东部的气压高于往年水平,给该国带来更多北风、东北风和来自亚热带地区的温暖空气。此外今年新西兰部分海岸附近的海水温度高于常年平均水平。

  除上述短期因素以外,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则是长期影响因素。该机构惠灵顿观测点如今测出的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为412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明显高出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320ppm。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