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08月26日20: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论坛在京举行。外文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燕勐)8月26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欧论坛(Europe-China Forum)共同主办的“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线上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全球治理新格局”为主题。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主持分论坛。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位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表主旨演讲。外文局供图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在全球治理变革的进程中彰显出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他呼吁各方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完善治理体系;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增进人文交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谋求普遍安全;奉行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观,推动共同繁荣。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表明,全球事务与地域事务紧密相连,中美欧尤其需要以更具合作性的方式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我们应坚决捍卫多国组织的国际对话,尊重国际法,以合作、宽容的姿态应对21世纪的挑战。他表示,全球治理是建立相互理解,共同行动,信任与和平的关键,世界各国都应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起到了全球贸易“稳定器”的作用。中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表现再次说明,中国高度重视与世界的连接,这是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前提条件。世界需要对话沟通,需要互尊互信,需要发扬求同存异的精神。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当中,各国唯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同抗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线上国际论坛。外文局供图

在议题讨论中,中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世界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当今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唯有各国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发表闭幕致辞。外文局供图

最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在闭幕致辞中呼吁各方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塑造人类共同的未来,弘扬人类共同的价值,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苏缨翔、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