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阿拉伯国家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举行线上会晤并发表共同宣言

2021年07月0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李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和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共同举办以“民间交流助推后疫情时期中阿友好合作”为主题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组织领导人线上会晤,通过并发表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组织领导人关于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促进中阿共同繁荣、反对新冠病毒政治化的共同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维护世界公平与正义,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会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秘书长艾哈迈德、12个阿拉伯国家对华友好组织领导人,以及中国外交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主持。

艾力更强调,面对疫情挑战,中阿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郑重承诺。我们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政治化、标签化,反对新冠病毒溯源双重标准,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应对人类的共同挑战。

林松添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严重威胁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而胜之。中国的成功实践证明,新冠病毒可防可控可治。搞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既无助于科学揭示真相,更不利于各国携手抗击疫情。

林松添表示,面对美西方霸权主义,中阿双方不畏强权,始终相互支持,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始终坚定维护阿拉伯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阿拉伯国家在台湾、西藏、新疆、南海、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宝贵而坚定的支持,坚定维护了世界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林松添说,中阿文化价值理念相同或相似,对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拥有相同或一致的立场,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都主张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阿方嘉宾一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之一,深受阿拉伯国家支持,对促进中阿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阿方期待同中方密切协作,发挥民间优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沿线国家融合发展、民心相通。

双方一致认为,中阿两大文明保持交流互鉴、和谐共荣,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阿民间组织和有识之士应继续加强文明对话,深化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