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其他国家探索美好生活树立了标杆

2021年07月0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黄皮书指出,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几任领导人都把建设小康社会作为目标,并且结合每一阶段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一理念,提出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2020年12月3日,中国宣布“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如期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起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做出重大贡献,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发展道路和实现美好生活树立了标杆。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全面消除贫困,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巨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道:“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密特表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成就表明世界上并不存在单一的“普世”发展模式,为世界其他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从世界社会主义价值观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有机结合,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之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再一次总结和深化。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马林焦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合中国国情,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次成功创新。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迎来自己百年诞辰的前夕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命力,或将促使世界更多国家选择社会主义道路。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