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部长会议呼吁采取多边行动应对全球性挑战

2021年06月30日13: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意大利马泰拉6月29日电(记者叶心可 陈占杰)二十国集团外长和发展部长29日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马泰拉举行为期一天的会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多边行动,应对全球性挑战。

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致开幕词时说:“新冠疫情凸显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应对紧急情况,因为它是超越边界的。”

会后通过的《马泰拉宣言》说,与会各方承诺致力于消除不平等、鼓励青年和妇女创业、促进非洲向生态化和数字化过渡。各国部长强调,在应对疫情后经济复苏、国际贸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时,应该协调行动,避免“国家主义”。

与会各方承诺与发展中国家一起采取行动,建设具有包容性和韧性的粮食供应链,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足够营养,实现2030年前消除饥饿的目标。同时,在粮食安全、营养和可持续性粮食体系等方面加大投资。

迪马约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马泰拉宣言》在两个关键原则的基础上发出了具体号召,这两个原则分别是将粮食安全和营养置于全球政治议程的优先位置,以及致力于执行有中长期效果的政策和投资。

他说,粮食安全对社会和谐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和平发展至关重要。而按照目前的趋势,预计到2030年,全球营养不良人口将达到8.5亿,而疫情的影响可能会使营养不良人口额外增加1亿。

二十国集团于1999年成立,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其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6%,贸易额占全球的75%。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