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发挥中国独特作用

2021年06月01日16: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5月3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工作情况。张军说,中方高度重视轮值主席工作,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同安理会成员密切协作,认真履行主席职责,深入讨论议程上的议题,迅速应对中东等紧张局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安理会切实发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

张军说,5月,安理会共举行了31场会议,其中3场是外长级的高级别会议。安理会还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和4份决议,发表了2份主席声明、6份主席新闻谈话以及2份简短媒体评论。

张军说,安理会5月工作成果包括八个方面: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团结合作抗疫;积极应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推动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关注新兴科技发展,积极应对新兴科技在国际安全领域的挑战;高度重视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履行安理会职责,推进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有关工作;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增强透明度、包容性等。

张军表示,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贯穿其中的主基调就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回顾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50年,任凭国际关系风云变幻,中方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从不搞本国优先,从不搞双重标准,从不搞霸权霸凌。

张军表示,目前,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正在陆续展开。这些活动将从维和行动、经济发展、社会人文、脱贫减贫、生态环境等不同侧面,全方位展现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负责任大国担当。

张军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为应对全球挑战发挥更大作用,支持安理会切实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于洋、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