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有约】燕子窠“科特派”:生态茶园里“碳”出新产业

2021年06月01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人民网 吴思萱摄

人民网武夷山5月30日电 (吴思萱)“据农业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测算,燕子窠生态茶园的碳汇效果非常显著。一亩茶园一年能达到碳盈余一吨,也就是一年固碳一吨,相当于一亩竹林的碳汇效果。”说起茶园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成效,茶园负责人之一杨文春满脸笑容,欣喜之余更是自豪。

如今,位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地武夷山的燕子窠生态茶园,一年碳排放减少30%,磷的使用也锐减90%。从原来的“碳亏欠” 到现在的“碳盈余”,杨文春指出,最根本的原因是“科技特派员带来的绿色管理模式”。

自2015年以来,在廖红教授带领的“科特派”团队指导下,燕子窠生态茶园采取“等量化肥替代有机肥+绿肥轮作”、生态防治、机械防治等方式,达到了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提升品质的目标,为茶叶生态种植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燕子窠生态茶园中用于防虫的性诱剂装置。人民网 吴思萱摄

科学理论、防虫装置、机械采摘等处处体现燕子窠生态茶园中“农技”与“农机”的结合。杨文春说:“廖红教授来了,我们才知道茶树的生长需要多达14种微量元素,茶农们的种植知识一下子增长了。她也实实在在地让我们的茶园产茶量不断增加,由原来的亩产量500斤左右上升到现在的700-800斤。”

提到茶质,杨文春感慨道:“茶叶的质量是从‘茶米油盐酱醋茶’的水平提升到了‘棋琴书画茶’的档次!所以说,科学种植和管理模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发明!”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从粗放种植到科学管理,燕子窠生态茶园也实现了茶企壮大和茶农增收,促进了武夷山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茶文化的品牌建设。2020年,武夷山市共有茶山面积14.8万亩,年茶叶总产量2万吨,茶产业链产值109亿元。据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夷山从事茶产业的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年人均因茶增收超过5000元,占农民纯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

践行“两山”理论,探索“两山”转化,绿色管理模式让农业与科技完美融合。正如杨文春所说:“茶叶种植实现了生态可持续发展,还要大力推广碳汇产业。” 绿色是未来发展的成色,从茶产业到碳汇产业,燕子窠生态茶园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