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韵中国”亮相比利时【2】

【查看原图】
“戏韵中国”亮相比利时【2】
“戏韵中国”亮相比利时【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1月11日08:36

人民网比利时列日11月10电 (记者方莹馨)11月9日,“戏韵中国”上海戏剧学院法国、比利时两国巡演来到比利时列日,在列日大学学术礼堂华丽亮相。演出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和列日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

此次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派出由11名青年学生和9名教师组成的演出团,表演了《三岔口》《火判》《拾玉镯》《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盗草》《墙头马上》等经典京剧唱段。华美的戏服、五彩的脸谱、飞舞的水袖让比利时观众充满好奇,婀娜的身段、婉转的唱腔、利落的空翻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了解中国传统,可以先从了解中国京剧开始,京剧艺术是多元而综合的艺术,表演中融合了中国诗词、音乐、舞蹈、杂技和美术,演员分生旦净丑等行当,表演有唱念做打等技巧。”列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艾力克·弗洛朗斯在致辞中向比利时观众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和发展、艺术特色和价值;中方院长张迎璇则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基本情况,该学院成立于1945年,目前有2500个学生,在戏剧和电影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此次演出团团长、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表示:“中国有句俗语‘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长途跋涉,不远万里来到了这里,是因为艺术,缘于艺术,为了交流,为了合作。比利时是欧洲心脏,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除了政治和经贸合作,还有文化艺术的交流,而文艺的交流让我们心与心贴得更近、情与情走得更深;多元文化艺术的交流,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让我们看到别样的文艺光彩,碰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

谈起中外高校合作,他表示,列日大学与时代相融,上海戏剧学院与国际接轨,源于此,我们相聚于此,源于此,我们期待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列日孔院成立于2006年,近两年来,列日孔院大力发展汉学教学和文化交流,今年在纳慕尔建立了分部,在列日中学的教学点由一个增加为四个,并在列日的一所大专院校HELMO也建立了一个教学点。

 

分享到: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