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乔治亚湾“女王岛”号巡航记【10】

【查看原图】
帕里岛最南端黑熊出没的“熊顶端”。于世文 摄
帕里岛最南端黑熊出没的“熊顶端”。于世文 摄   

加拿大乔治亚湾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生物保护区,它和尼亚加拉大瀑布齐名,是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它是北美休伦湖向东突出部分,是安大略省域的休伦湖东北面的一个湖湾。其长190公里、宽80公里、深30-90米,最深点达165米。湾内湖港密布,航运业发达;湖岸地貌独特,峭壁奇幻;湖湾森林茂密,动植物资源丰富。建于1929年由63个岛屿组成的乔治亚湾群岛国家公园和3万岛屿风景区均藏匿于湾内。日前,我们乘“女王岛”号游轮巡航,观赏了乔治亚湾3万岛屿水域的秀丽风景。

帕里桑德,休伦湖畔一座重要湖港小镇。每年9月的首个星期一是加拿大的劳动节(Labour Day)。很多加拿大人把这个劳动节的长周末视为夏季的结束。很多家庭都会利用夏季这最后一个连休3天的长周末离开城市旅游,或邀亲友在公园里举行BBQ聚餐。小女儿、女婿也在这个长周末陪我们到多伦多之北的帕里桑德(Parry Sound)小镇,从那里乘船游览乔治亚湾3万群岛景区。9月1日晨,我们从密西沙加出发,沿400号公路驱车向北,两个半小时就抵达帕里桑德。这是位于乔治亚湾其中一个同名内湾东端的湖区小镇,它在1887年正式建制为镇,已有130多年历史。漫步小镇,只见古香古色的路灯和挂在灯杆上的“湖水、岛屿、松树”画面的小镇标志,公共图书馆、消防局旧址、退伍老兵中心、精品店、咨询室、风味餐厅、中餐馆……先后映入眼帘,街头摆放的红色马斯科卡休闲椅尤其夺目。小镇文化,艺术气息浓厚,据说每年夏季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节。小镇游轮码头及游艇码头颇具规模,一列列集装箱火车正从高架铁路桥上通过。帕里桑德,不仅是休伦湖畔一座重要的湖港小镇,也是乔治亚湾“女王岛”号游轮唯一的起航地。

“女王岛”号在3万群岛水域巡航。加国安大略省拥有大小25万个淡水湖泊与全长逾10万公里的河流交织于茂盛的森林之间,其70%的土地被针叶林覆盖,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斑斓多变的自然景色令人心醉神迷。点缀于乔治亚湾水域的3万群岛就是一处风景迷人的游览胜地,也是加拿大著名的避暑天堂。

当日下午1时,我们按预订航次登上停泊在码头的“女王岛”号游轮。在帕里桑德起航的游轮按航线区分有2小时与3小时两个不同航次。我们所乘是3小时航程的游轮。这是一艘每年夏秋两季专线巡航于乔治亚湾水域的3层游轮,载客550人。船上有圆桌长椅、相应的美食饮品服务、洁净的卫生间等设施,专职导游全程解说、提升游客观赏力,增强对景点的深度了解。“本游轮在碧波万顷的乔治亚湾3万群岛水域巡航,是观赏3万群岛的最佳方式,祝大家在风光旖旎的航程中快乐体验!”导游开场白后接着说:“位于安省南部、休伦湖乔治亚湾东岸的3万群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泊群岛,是加拿大地盾的一部分,地质学阐明这些岛屿是加拿大古老格伦维尔山脉(the Grenville Mountains)冲积型山脉根基的一部分。”呜!一声长鸣,满载着来自北美各地游客的“女王岛”号起航,向南航行。游客纷纷登上3层甲板四处眺望,欢乐角游艇码头、帕里桑德东岸景色、拾阶而上的夏季度假别墅一一映入眼帘,仰望天空,阳光灿烂,乔治亚湾航空一架小型载客飞机正从低空飞过,机上游客和船上游客共赏微波荡漾的湛蓝湖景和碧水环绕、松林挺立的玲珑小岛……航行约20分钟到了航线图上显示的沃沙卡森转向桥(Wasauksing Swing Bridge)。导游说,它原是建于1887年的铁路桥,后经多次改造,1912年改建为机械转向式两用桥,它横跨乔治亚湾“南向水道”,连接陆地上的“玫瑰角”(the Rose Point)和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帕里岛”。桥面为单车道,靠两端的红绿灯控制车辆通行。只见这座平时为陆用车辆通行的桥,当游轮将要通过时、桥梁中部自动转为竖向,开放水道让游轮顺利通过。此桥已成航线上的重要一景。游轮前行进入两侧松林茂密较为狭窄的“两英里水道”,清晰看到伊莎贝拉岛的游艇码头和临水而建的蓝色房屋;接着游轮进入水面更窄的鱼鹰巢5英里水道,右侧岛上的紫色房屋、红色休闲椅、黄色独木舟和站在码头上的一位泳衣女士,都近在咫尺,看得清清楚楚。放眼远望,又见树林中屹立着很多别墅的麦克莱尔岛。游轮经过礁石密布、水势汹涌的“魔鬼弯头”后,岛屿星罗棋布的3万群岛景色展现眼前,矗立着一棵或几棵小松树的小岛,宛若盆景,又似油画,颇富加拿大“七人画派”独有的原始美风格;连接两岛的纤窄小桥,满载游客的小型游艇与飞驰而过的摩托艇丰富了景色与动感,船上游客兴致勃勃,挥手致意、抓拍美景、自拍留影忙个不停。

当到达航线南端的阿达曼岛和黑熊出没的“熊顶端”之时,游轮已行完3万群岛水道,进入浩瀚无垠的乔治亚湾,水光潋滟,平静安详的景致让人放松,船上游客纷纷购买咖啡零食,相互交谈,笑声朗朗。游轮加速,经过省立猎熊公园水域,看到公园南端矗立的灯塔。巡游接近尾声,游轮抵达航线北端的最后一个景点——岩壁洞孔海峡。导游说,此峡两侧是80英尺高的花岗岩峭壁,海峡宽度仅能容“女王岛”号的船身。船上游客屏息观看,见证游轮在窄窄的水道中安全通过,有惊无险,大家赞船长驾驶技术高超。

经3小时巡航,“女王岛”号游轮驶向帕里桑德游轮码头,游客纷纷挥别碧波荡漾的乔治亚湾,下船时很多人还兴致盎然地谈论着风景如画的3万群岛。当晚,我们下榻于帕里桑德套房酒店(Parry Sound Inn and Suites),直到躺在床上,似乎眼前还呈现出清盈盈的蔚蓝湖水、蜿蜒曲折的细细水道、疾速飞驰的游艇、宛若翡翠的玲珑小岛、苍翠茂密的松林、临水而居的岛上人家,还有一幅幅在水中摇曳的柔美倒影……美轮美奂的乔治亚湾3万群岛,又一个让人心动的旅游目的地。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燕勐、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