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大城感受历史沧桑之美【3】

【查看原图】
从湄南河眺望柴瓦塔那兰寺。姚丽娟摄
从湄南河眺望柴瓦塔那兰寺。姚丽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7月04日17:03

大城,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以北大约80公里处的古都,曾经的“不可战胜”之城,却在400年前被缅甸军队付之一炬。历史的悲怆深深印刻在古都的每一寸土地上,站在断壁残垣之中,当年的市井繁华似放电影般在脑海中显现,更添一分沧桑之感。

大城建于公元14世纪,15世纪时成为暹罗国的第二任首府,并发展为一座繁华都市和商贸中心。在公元16世纪,大城的人口达到100万人,中国、印度、日本,乃至欧洲的商人常往来于此。

数百年前,有荷兰和法国的历史资料记录了这样的大城——金色宫殿精致奢华、各国船队熙熙攘攘、当地仪式规模宏大……然而1767年,缅甸军队入侵,昔日繁华灰飞烟灭。

在大城,不经意间就会与残缺的建筑相遇,不同的建筑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

始建于1350年的帕席桑碧寺是大城最著名的建筑,这是一座皇家寺庙,是王室举办宗教仪式的场所。帕席桑碧寺被誉为大城最美寺庙,曾拥有宏伟的宫殿式建筑群,和一座16米高的镀金佛像。不过,人们已无缘见到寺庙当年的华美。公元18世纪大城经历的那场劫难中,帕席桑碧寺几乎被烧毁,如今只有三座舍利塔孤独地伫立在遗迹之上。从塔的精巧设计中不难感受到当年寺庙建筑群设计的绝妙。

坐落于湄南河西畔的柴瓦塔那兰寺是大城规模最大的寺庙之一。1630年,大城王朝巴萨通国王为纪念自己的母亲曾在大城居住,采用当时流行的高棉风格修建了柴瓦塔那兰寺。柴瓦塔那兰寺中央,一座35米高的大塔高耸入云。大塔四周被4座小塔环绕,外围还有8座更小的塔。铺满佛像的走道将来访者引向寺庙的中心区域,给人神秘与神圣之感。

崖差蒙空寺也是大城十分著名的寺庙,尽管是古都中年代最悠久的建筑之一,有别于很多其他遗迹,这里保存状况良好。公元14世纪,为了纪念纳丽孙王驾乘战象击退缅甸军入侵,人们建此寺庙。高耸的主塔左右各有一座坐姿佛像,十分雄伟。

在大城遗迹中,回望过往繁华,总有一种沧桑感涌上心头。众多华美建筑毁于一旦让人深深惋惜,但这便是历史,也是历史的另一种美。(姚丽娟)

相关链接:在泰国乌隆府遇见“还珠格格”

分享到:
(责编:姚丽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