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散记之三】印加圣谷编织之都钦切罗【17】

【查看原图】
钦切罗制作首饰的能工巧匠  于世文  摄
钦切罗制作首饰的能工巧匠  于世文  摄 

印加圣谷是安第斯山脉中乌鲁班巴河长达100多公里的雪山环绕的河谷地带,它坐落在马丘比丘和库斯科之间,因乌鲁班巴河被视为圣河,河谷就被称为圣谷。这里是印加帝国时期印加人在安梯斯山谷的主要聚居地,这里隐匿着印加帝国遗留的宫殿与城堡古迹。圣谷是我们秘鲁之旅的第二站,这里雪山绵延、碧水长流、风景迤逦、五谷丰登,是一条闪烁着古印加人智慧和文化光芒的多姿多彩的翠谷,是维系库斯科古都的心脏重地。

“彩虹之地”钦切罗

在秘鲁首都利马游览两天后,4月22日晨乘哥伦比亚阿维安卡航空公司AV809航班南飞,90分钟航程抵达印加帝国古都库斯科。站在库斯科机场仰望,高原山区的蓝天白云格外清澈透亮。从机场出来,随即转乘巴士前往印加圣谷,从车窗向外眺望,雪山、田野、牛群、羊驼……宛若画卷,动人心弦。北行约30公里,近午时分,到达首个要踏访的圣谷古镇钦切罗(Chinchero)。这里海拔3762米,由于我们事先服用了抗高原反应药,还喝了当地的古柯茶,倒也无大碍,感觉精神良好。询问小镇历史和名字的含义,导游劳尔.费尔南多说,这里雨后经常出现彩虹,古印加人就称小镇为Chinchero,印加语意为“彩虹之地”。相传在印加帝国最辉煌的第十代帝王图帕克(Tupac)时期(1471-1493),于1480年在钦切罗修建了帝王行宫和太阳庙。1536年,西班牙殖民者侵入此地,他们拆毁小镇古迹,在印加帝王行宫原址上建造教堂。

我们站在中心广场,看到在原行宫石墙遗址上屹立着白色的天主教堂、钟楼和十字架,这些建筑与原行宫的红色石墙很不协调,打磨细致平整的红墙似乎在诉说着小镇被侵略的历史。钦切罗以染织作坊和陶艺远近闻名。当日正值周日,中心广场有许多商摊,印第安人服装、围巾、腰带、帽子、首饰、竹笛、陶器等商品琳琅满目,还有卖蔬果和熟玉米的摊档,大如指肚的玉米粒和用紫玉米榨出的饮料,十分诱人。望着正在编织帽子的女摊主,她那丰满的身材、高原红的面色和色彩艳丽的装束,不由让人想起我国的藏族同胞。现在镇上多数居民是南美印第安人分支克丘亚族(又称奇楚亚人)的后裔,追踪其祖先是来自亚洲的蒙古人种,至今他们仍说克丘亚语,这里家家户户擅长手工纺织和陶器制作工艺,小巷深处,有许多家庭摊档。

秘鲁的编织之都

钦切罗一向被称为秘鲁的编织之都,离开中心广场,随导游来到小镇编织中心,参观羊驼毛天然染色与手工纺织表演。26位团友进到院落里,坐在表演棚中的长凳上观看表演。

首先,几位克丘亚族妇女将多种植物叶与矿物质放入沸水中溶化,制成不同颜色的天然染料,她们将白色的羊驼毛放入染料中染色,经染色的红、黄、绿、紫、蓝驼毛十分亮丽。接着,她们又手持毛线纺锤搓捻毛线,坠在毛线下面的纺锤飞速旋转,使毛线搓合在一起变粗。最后是织布表演,一位妇女坐在古老的木制织布机前,用手指灵巧地拨动彩线,熟练地将不同颜色的毛线织成具有彩色图案的布料。她们边做边介绍,说这些工艺都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这里的女孩从五六岁起就学搓线,十多岁就能编织出华丽的织物;家家户户都有独特的编织图案,克丘亚族妇女身穿的鲜艳服装就是用自织的布料缝制的,她们一直穿着本民族沿袭下来的服装样式。

编织表演中心设有展销摊位,羊驼毛围巾、毛毯、护耳帽、手套、编织提包、娃娃,还有可爱的小羊驼玩具与挂件,色彩鲜艳,柔软顺滑,不少游客选购了围巾、帽子、手套与玩具等便于携带的小件物品作为“伴手礼”。

看完表演,就在编织中心用午餐。主要食品是藜麥饼、炖土豆、煮玉米、炒蚕豆、辣椒圈、蒸山芋和烧烤豚鼠块,大家吃起来都觉得香甜可口。女大厨说,圣谷人平时也吃这些食物。藜麥(Quinoa)是安梯斯山区的特有植物,它适于海拔4000米的高山气候,是南美在普及玉米之前的重要作物,古印第安人称它为 “粮食之母”,是一种很有营养的山地谷物;土豆、玉米也是安梯斯山区的主要作物,土豆有千余种、玉米也有百余种;蚕豆、山芋也是这里的高产作物。烧烤豚鼠(天竺鼠)是秘鲁的特色菜,用餐的时候没做特别介绍,每人盘中都有一小块,不经意间吃了的团友都说未留下深刻印象。餐后,女大厨端出焦黄的烤全鼠展示,大家很惊讶,有人说,它像宠物,早知是豚鼠肉,中午就不吃那块肉了。女大厨说,8-80岁的秘鲁人都喜欢吃烤豚鼠,每年约有6500万只豚鼠消耗在餐桌上,它是秘鲁地地道道的特色美食。

下午游览小镇街巷,观看制作首饰与陶艺表演。当晚,在钦切罗一家西餐厅用餐,特别之处之一是品尝了秘鲁最古老的玉米发酵酒精饮料奇卡(Chicha),其酒精含量为6%,有点酸酸的味道;也有无酒精饮料奇卡莫拉达(Chicha Morada)和印加可乐。另一特别之处是有两位印第安音乐人在餐间表演,他们用排箫、粗犷的长笛和串铃演奏印加音乐,时而伴有歌唱,空灵的笛音摄人魂魄,伴着排箫的哼唱宛若潺潺流水,如泣如诉的和声给人以回肠荡气之感。当然,演出之后会推销光碟,3碟25美元,我女儿和一些团友买了光碟,还获赠一个编织的小花包。买者喜欢,卖者如愿,两全其美。

世代传承的编织工艺,延绵数百年的染色演示,琳琅满目的编织品,多才多艺的小镇工匠,充分展示了印第安人的勤劳智慧和代代传承的高超技艺;加上令人回味无穷的印加音乐,都给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多姿多彩的印加圣谷,真是名不虚传。(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