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践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俄人文交流【2】

【查看原图】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主创团队《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主创团队在演出前接受采访 贾文婷摄影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主创团队《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主创团队在演出前接受采访 贾文婷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07日08:02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贾文婷)俄罗斯史诗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12月2日、3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该剧由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出品,中国著名翻译家、编剧童道明担任编剧,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创始人胡秀娟担任制作人,中国戏曲学院教师、青年导演马笑执导。2日正式开演前,该剧主创人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

 非专业演员的8次集训

该剧由叙述、朗诵、歌唱、表演片段组成,运用了象征、写意的艺术处理,缅怀在战争中死去的人、控诉法西斯惨无人道的暴行,呼吁人们珍惜当今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导演马笑介绍,其实这部戏里除了音乐演奏和歌唱表演者,大部分演员都是非专业演员,他们有留苏学长、普通上班族、戏剧爱好者、在校学生,大家因戏剧、情怀、和平的信仰结缘。因为工作、学习的原因,只能每周日聚在一起排练3到4小时、就这样排练了8次,呈现出今天堪比专业的舞台效果。

该剧制作人胡秀娟也笑称,自己原来完全是话剧门外汉,现在已经能演话剧了。其实,在今年的契诃夫纪念日上,她遇到著名编剧童道明老师才看了人生中的第一部话剧。

 经费限制下的写意处理

说到写意处理,其实是不得已为之的做法。马笑介绍,有一场上刑场的戏,本来打算使用具体、写实的舞美道具来呈现,从外部塑造上找一些依据,但因为经费限制只能将演员们的袖子跟袖子系起来,而这种写意的处理却更意外呈现出富有感染力的戏剧张力。还有一场监狱的戏,如果经费充裕,完全可以做一个监狱的栅栏,但是现场只能让每位演员手里拿着一根长棍,来呈现身陷囹圄的情景,而棍子也是舞美一根根刷出来的……

 情怀使然的专业表演

胡秀娟介绍,该剧既没有赞助方也没有投资方。完全是凭着业余演员们对俄罗斯文化及话剧的热爱与情怀,才能令剧本最终呈现在舞台上。

这些演员主要来自喀秋莎俱乐部,他们平时都会参加一些中俄文化活动的线下活动。通过这次史诗剧的排练演出,让他们对于俄罗斯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同时更深刻地懂得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胡秀娟表示,该剧的上演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俄人文交流。

“是情怀和激情带给这些演员力量”,才能成功诠释《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剧本,中国著名翻译家、编剧童道明说。

戏剧教育家、话剧导演艺术家徐晓钟对这场表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这里看到了一群内涵深刻的表演者、艺术形式上非常有诗意的史诗作品。剧中《卓雅》、《青年近卫军》、《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都是我们熟悉的作品,演出再次唤起了我们的记忆,让我们看到俄罗斯人民为消灭法西斯而做出的贡献,看到他们对祖国的爱。”

 俄罗斯史诗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以1941年6月22日开始至1945年5月8日结束的反法西斯战争为历史背景,在一个个沉重的记忆和永恒的纪念中,从18岁女英雄卓娅到马特洛索夫的悲壮,从与战争和饥饿做斗争的人们,到那些知名的作家,无名的士兵,用感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再现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的精神面貌。本剧由叙述、朗诵、歌唱、表演四种表现形式构成,再现了苏联经典歌曲与诗歌,以此歌颂人性之美、捍卫世界和平之美。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