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讲话确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理念

【查看原图】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保持我国外交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把继承与创新、坚持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确立了行动指南,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特色、新风格、新气派。

在诸多重大国内外场合,习近平全面、深入阐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理念:中国梦、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国际发展观……有关精辟论述,本网梳理如下:

 

(一)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点题: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后,在一系列重要外交场合,习近平深入阐述中国梦内涵及其世界意义,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精辟论述: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法国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讲话。他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及其世界意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历史文化、历史命运、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人民必须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全文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讲话。在联合国讲坛上再次向世界发出明晰信息: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帮助。中国人民圆梦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全文

【1】【2】【3】【4】【5】【6】【7】【8】【9】【10】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2月19日08:08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