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讲话确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理念【8】

【查看原图】

(八)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点题:这一理念由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强调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体现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的时代特征,建设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这是对我国坚持结伴不结盟成功实践的提炼升华。

 

精辟论述:

2014年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讲指出,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王毅外长在2014年外交部新年招待会上说,中国已同世界上67个国家、5个地区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王毅指出,中国已初步形成了全球伙伴网络。

【1】【2】【3】【4】【5】【6】【7】【8】【9】【10】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2月19日08:08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