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坚持将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年07月01日11:38

6月30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拍摄:人民网记者暨佩娟)
6月30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拍摄:人民网记者暨佩娟)
下一页

人民网斯里巴加湾市7月1日电(记者暨佩娟、韩硕)6月30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超越双边范畴,成为东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地区稳定繁荣的重要支柱。

王毅强调,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东盟,坚持将发展同东盟友好合作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持不断巩固和深化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同东盟一些国家间的问题。只要双方相互信任,加强沟通,排除干扰,中国-东盟国家就会有越来越好的前景,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

王毅建议从七方面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一、加强战略沟通,办好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特别外长会、高层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会。二、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扩大双方货物贸易开放,大幅提升投资和服务贸易水平,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三、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四、促进海上合作,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五、推进防务安全合作,实现共同安全、集体安全和合作安全,支持双方防长定期会晤。六、扩大人文交流,将2014年定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七、加强国际地区事务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亚洲特别是东亚区域合作健康发展,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东盟国家高度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感谢中国坚定支持东盟,认为东盟-中国合作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东盟国家从战略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赞同中方有关合作主张,愿同中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应对挑战,携手推进东亚合作。

关于南海问题,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东盟应继续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并在落实《宣言》过程中,保持沟通,积累共识,排除干扰,加强合作,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循序渐进推动“南海行为准则”进程。各方同意今年9月在华举办第六次落实《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双方发表了中国-东盟外长会联合新闻稿,列举了今后合作领域和项目。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2. 2接受宴请致人醉亡 三明副市长被免
  3. 3张曼玉秘恋小20岁外籍男 女神…
  4. 4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5. 5林心如晒美照庆38岁生日 谢娜…
  6. 6外交部谈护照含金量:4个互免签…
  7. 71月假新闻盘点:"土豪房企千万…
  8. 8车主开车斗气打人不成反被殴
  9. 9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10. 10捕捉北极熊起床一刻 伸懒腰打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