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英雄光环”逐渐褪色【2】

2013年01月21日0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政绩褒贬不一前路挑战多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大典的一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第一任期即将结束的奥巴马将于20日履行法定的宣誓就职程序,随后于21日参加公众就职典礼并发表就职演说,本次就职典礼预计将吸引60到80万人前往华盛顿国家广场观礼,为防不测,本次就职典礼的安保异常严密,除数千名警察将到场维持治安之外,还有逾1.3万士兵也将到场戒备。同时,华盛顿市中心一些主要道路两边也已安装了铁栅栏,以控制人流。图为两名骑警在华盛顿国家广场巡逻,其身后已布满控制人流的铁栅栏。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外交被指可圈可点 战略重心东移恐遇掣肘

  有分析认为,虽然奥巴马在处理经济和联邦赤字问题上不尽如人意,但他在过去四年中的外交成绩单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在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以及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耗时长、花费高、死伤众多的战争方面,获得不少加分。

  分析称,近来,奥巴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上的态度显示出“希望抽身”的迹象。今年1月早些时候,他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共同宣布耗时9年的伊拉克战争结束;在上周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会面中,他也承诺阿富汗军队将在今年春天接管安全部队主导权,并定于在2014年底前将美军撤出。当然,由于击毙了曾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的“恐怖大亨”本·拉登,奥巴马政府的海外反恐任务获得阶段性胜利,加之美国国内厌战情绪高涨,继续派军驻扎阿国,已无实际必要。

  在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事件继续发酵的同时,奥巴马也许已意识到,美国政府近年来在中东推行鼓励“民主化”、铲除强人政治以及亲以色列的政策,已宣告失败。中东和非洲地区不会再是奥巴马所重点关注的对象,眼下马里军事冲突就是一个例证。奥巴马虽赞成法国介入,但明言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驻马里,仅同意提供技术及无人机侦察以援助政府军。

  分析指出,撤离中东、把目光投向亚太,是奥巴马新任期急于要做的事。虽然奥巴马在四年前就曾表示要将战略重心东移,但由于种种现实情况,未能如愿。如今他获得连任,也便拥有了实现这一计划的全新机会。多名美国高官表示,未来四年,美国将把人力、财力、军力主要分配到亚太地区,这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巩固美国全球“霸主”地位而言,可谓至关重要。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美国国内经济问题和中东乱局很可能拖住美国东移的“后腿”,理想能否与现实同步,尚难判断。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一直主张发展清洁能源,也因此被冠以“清洁能源总统”的称号。但过去四年,他在这一领域的实际动作并不多,更多是口头上表示“美国利用能源的方式使对手更强大,从而威胁了我们的星球”。不过,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强调,要通过有效使用能源、自行开采和探油技术改进等因素使美国逐渐脱离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也因此,有分析预计,美国最快将在4年后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同时,美国对页岩气的研究和开采也不容忽视,它或许会改变美国的外交政策,演变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一股力量。

  回顾历史,多数情况下,美国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往往不如第一次吸引眼球。眼下,奥巴马第二任期执政的大门已开启,而他能否抓住这次机会有效治理经济,打破“连任魔咒”,也有待继续观察。(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杨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