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瞭望:日本安倍晋三的强势“复辟”与沉重课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环球瞭望:日本安倍晋三的强势“复辟”与沉重课题

文 / 任景国

2012年12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6日,东瀛政坛传出政权更替的消息。旭日东升的早朝时分,民主党的野田佳彦正式宣告内阁集体总辞职,午后太阳西斜时刻,参众两院指名决出自民党安倍晋三成为第96届内阁总理大臣。

居相位482天的野田仓皇下野辞庙,始于2009年9月16日、历经3相延续1198天的民主党政权落下帏幕。用不着“垂泪对宫娥”了,媒体的长枪短炮统统都转移了阵地。对于安倍而言,这是“二进宫”。聚光灯下,再掌阁揆权柄的他脸上没有闪现出趾高气扬的笑容,身姿上也隐去了“金鱼公子”的潇洒痕迹,他或许还未从痛苦回忆中彻底摆脱出来。所谓“往事依稀浑似梦,都随风雨到心头”,安倍和野田会有同样复杂的心境吗?

复权之于安倍一则是喜,一则是忧。几年来,他可谓是卧薪尝胆、处心积虑。数月前的自民党总裁竞选成功助他燃起实现复辟之梦的熊熊火焰,终至逼迫野田佳彦于11月16日宣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12个党、1504位竞选者围绕众议院480个席位展开了长达一个月的鏖战。12月16日,选战结果浮出水面,钟摆效应下的自民党“完胜”对手,单独获得过半数的294个席位,与老搭档公明党联手则可于众院斩获“三分之二”绝对优势。

民主党三年前把自民党拉下马上台执政,但其不合格的表现实在让国民失望,甚至到了极度厌恶的程度。尘埃落定之日,结果既在人们意料之中又出乎人们意料之外,民主党败、败得厉害,自民党赢、赢得邪乎。

自民党复权已成定局,阁揆宝座已是瓮中之鳖,可安倍自那日起并未流露出踌躇满志的样子,毕竟是政坛老江湖,于成因上并不糊涂,他深知自民党此次的复辟之战之所以能够大胜,绝非源于自民党自身的实力、国民的高信赖度及支持率,主要得益于民主党的自摆乌龙、自家爆炸。每念至此,安倍大概难免心中会百味杂陈,忐忑不安。

令安倍眉心不得舒展之事远远不止于此,重返首相宝座意味着要挑起解决政治、经济及外交诸多沉重的担子,航程充满挑战也蕴含不可预测的风险。

自民党的确是有驾照的老牌政党,但也身患顽疾,除“派阀、金钱、数字”这些政治老毛病之外,又开“剧场、卡拉OK”政治风气先河。不要说长期执政期间,就是被赶下野的3年多时间里,也从未见自民党正儿八经反思过自身的光与影,刨根问底清算过政治之负面遗产。政治失信依然是自民党支持率居低不扬的根结所在,如今重返权利中枢,政治革新作为安倍最棘手的课题之一绝对不会脱离国民的审判视野。

当然,内外皆知的根基性课题是解决经济问题。安倍似乎于此方面做足了功课,过早介入中央银行最高人事安排,强压放缓紧缩银根政策,不但要放胆人为提高一下通胀率,还准备开动机器印钞票,干预并压低汇率而带动股市上扬……这些积极财政举措令人有似曾相识之感。许多人对是否能够克服经济积弊及种种慢性病症持怀疑态度,任何经济政策所需要的缓冲期与留给安倍的极为苛刻的实验时间是一个尖锐冲突。

至于外交及安保课题更如泰山压顶,以右翼鹰派保守立场驰名的安倍是否践诺履行他那些强硬的主张及于竞选期间提出的“极右”纲领,就不仅仅是内政问题了。安倍不傻,知道美国在利用日本,他也准备好了应对策略——不但要充分利用山姆大叔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而且要把美国人卷进来并且套牢。对与亚洲利益攸关的各国如何恢复信赖关系,安倍袖出软硬双剑,一方面放软身段向全世界宣传自己非鹰派的和平姿态,一方面全力以赴向日本军事大国化道路冲刺。问题是,周边国家都很警觉,并且不惧怕安倍“剑走偏锋”。

其它如TPP问题、普天间美军机场搬迁问题、核电存废问题、篡改教科书及靖国参拜、性奴隶等历史问题,一道道跨领域、相互关联并且事涉内外的课题堆积如山,尤其是与亚洲近邻的领土纷争如何破题,都是对安倍的严峻考验。

自民党并未解除扭曲国会现象,虽说有占据众院“三分之二”强势之牌,但却忌惮乱用,明年7月面临参院大选,能否改变国会山的扭曲问题如今就摆上了安倍的紧急议程。参院自民党的主要议席选区遍布日本的农业地带,那些地带上的选民大多对日本加入美国人主导的TPP议题持反对立场,故安倍不敢于明年7月前弄险,再加上冲绳机场搬迁问题解决短期无望,故安倍登坛未稳就急急表态去叩拜山姆大叔,确是有需要去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源于个中大有隐忧存在,美国人是安倍惹不起、也不想惹的。

野田走了,安倍来了。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复辟戏中且看安倍如何破解6年前自身制造的“首相短命”魔咒吧。(文 / 任景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