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日本:从外相防相“难产”看“安倍丸”走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辣评日本:从外相防相“难产”看“安倍丸”走向

◆蒋丰

2012年12月26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6日,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0天前——12月16日,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率领自民党在第46届众议院大选中赢得294个席位,远远超过480个席位的半数以上,从执政3年3个月的民主党手中“雪耻”夺回政权。12月16日,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完成组阁,“安倍丸”正式启航了。

2006年9月,安倍晋三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的时候,其内阁曾被称为“朋友内阁”。他看起来很讲哥们义气,把自己在政坛的老友都招进来担任阁僚,为此遭到舆论的强烈批评。因此,这次安倍晋三再次组阁的时候,坊间出现不少担忧。结果,安倍晋三还算是汲取教训,没有重走老路,但外相、防相的“难产”又引人注目。

在日本内阁里面,外相和防相是十分重要的阁僚职位。日本政坛甚至有这样的说法,“做过外相的人,就可以担任首相。”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曾经在中曾根康弘内阁担任外相,最后是“出师未捷身先死”,没有熬到首相的位子就病逝了。现任日本众人党党首渡边喜美的父亲渡边美智雄当年也曾任宫泽喜一内阁的外相,到有望出任首相的时候,却身患癌症病故了。而防相一职,伴随着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道路,也越来越凸现出重要。

大选结束的10天来,安倍晋三为组阁一事煞费苦心,18个阁僚中的16个位子陆续有人就坐,只有外相和防相是“千呼万唤不出来”,直到12月26日下午才在媒体披露——外相岸田文雄、防相小野寺五典。

大选期间,安倍晋三力批民主党政权三年来的外交是“败北外交”,指出民主党在外交上已经没有“交涉力”了,他上台以后要立即从事“修复外交”。这样,外相的人选自然直接关系到“修复外交”是否成功的问题。

有消息报道,安倍晋三最初有意让自民党副总裁、前外相高村正彦出任外相。此人参与过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4个政治文件中2个文件的起草工作,至今仍然担任超党派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在中国高层有丰富的人脉。但是,高村正彦以“高龄”为理由推辞了。其后,小泉纯一郎内阁期间的女外相川口顺子浮出水面,她曾经在与中国交涉东海问题时,提出东海应该成为日中两国的“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被称为是“知华派”。但是,她在自民党内基盘甚弱,派阀大佬们不肯让她“二进宫”。接下来,石原慎太郎的儿子、前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的名字也一度出现在外相候选人名单上。但是,选择石原,似乎就与选择和中国对抗画上了等号,安倍晋三还是没有同意。最后,爆出冷门,名声不响的岸田文雄出任外相。

55岁的岸田文雄此前曾在安倍晋三内阁和福田康夫内阁中担任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其中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负责调整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政府的关系,处理那里的美军基地问题,可以说是一个美军“军事基地通”。在安倍晋三看来,民主党执政的3年多期间,日美关系受害最大,而民主党政权第一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就是从改变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机场搬迁问题让美国恼怒的。所以,安倍晋三把自己“修复外交”的第一站放在美国,不仅表示上任后首访国家将是美国,还决定起用“军事基地通”担任外相。由此可以看出,“安倍丸”今后的外交走向将是把对美外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

同时,也需要指出,安倍晋三已经决定派出前首相森喜朗、前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前外相高村正彦作为政府特使分别出访俄罗斯、韩国、中国,就前政权失败的“领土外交”问题与这些国家进行交涉,努力修复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安倍晋三将自己的内阁定位为“危机突破内阁”,突破“外交危机”将是他重要的工作之一。

“军头”防相的人选,应该与日本目前和邻国的领土纠纷直接牵连。最初,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曾成为防相的首选,他不仅有过担任防相的经验,同时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军迷”,对任何武器都能够说出一二三来。但是,由于他力倡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他若出任防相,势必引起中韩等国的高度警惕,无益缓解日本与中韩的关系,所以被排除在外。之后,自民党内又出现了推举众议员中谷元就任的呼声。此人毕业于防卫大学,曾在陆上自卫队供职,后任自民党国防部会长、44岁时被首相小泉纯一郎提拔为日本最年轻的防卫厅长官,可以说是一个“科班出身”的标准式国防人物。但是,一个单纯的军人已经不适合担任日本的防相了。

后来,上一届安倍晋三内阁的副外相岩屋毅被提到防相候选人名单里面。在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的高官经常是相互交流的。岩屋毅在森喜朗内阁期间就曾担任过防卫厅长官政务官。但是,这次岩屋毅运气不好,最后是被小野寺五典代替了。

说起来有意思,小野寺五典因为是在1960年5月5日清晨5点钟出生的,他老爸一高兴,就给儿子起名为“五典”。他毕业于水产大学出身,当过地方公务员。2005年起,他历任小泉内阁外相政务官,安倍、福田内阁副外相等职。显然,安倍晋三选择他担任防相,是把防卫省当作“第二个外务省”了。

由此可见,安倍政权外相和防相的“难产”,不仅预示着“安倍丸”希望未来在外交和军事上“两手都要硬”,更彰显出“安倍丸”希望能从这两个方面改善与美国和周边邻国的关系。当然,如果“安倍丸”航向正确,能够调整好外交、军事的话,日本的政坛也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反之,如果将其搞成“军事外交”的话,“安倍丸”将再次遭遇翻船的局面。(蒋丰 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