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盛会梦圆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侧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珠海航展_2012年珠海航展_第九届珠海航展_人民网官方权威专题>>新闻聚焦_珠海航展

“中国力量”集结

蓝天盛会梦圆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刘联 杨嘉 李栋

2012年11月14日15:2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称中国航展)隆重开幕,珠海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经过16年的发展,中国航展已经跻身世界5大航展,本届的规模更是创历史之最,迎来了39个参展国家和地区,650家参展厂商,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也将超过100架。

中国空军13型21架飞机等“看家宝贝”集体亮相,而中航工业集团也以“民品竞秀、军机亮剑”的格局,为国内外航空迷、军事迷提供一场以蓝天为舞台的盛宴。航空航天产业龙头聚集,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亲临现场,再次向世人彰显了中国力量。

灿烂的阳光下,来自各国的参展商、各参展部门的嘉宾,专业卖家、专业观众充满了对这次蓝天盛会的期待。

来自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的袁冠中告诉记者,他这是第二次来到航展现场,他希望通过航展这个平台结交朋友,获得更多的商机。

经过16年举办航展的珠海更加成熟,国际展商数量大幅度增加,也使得航展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加拿大庞巴迪、法国宇航工业协会、CFM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美国GE公司等一批“老面孔”扩大了参展面积,联合技术航天系统公司、贝尔直升机、法国利勃海尔宇航等一批“熟面孔”在阔别多年后,重返航展舞台;美国伊顿公司等一批“新面孔”也首次亮相。

年销售额达121亿美元的全球化公司TE Connectivity这次也是参展商之一,该公司的代表Tom Bniene告诉我们,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中国航展,近几年来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非常迅速,水平不断提升,给整个世界都带来了很大的商机,他们有很多产品,希望通过航展展示他们的优秀产品,从而寻得商机。

在令人瞩目的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展馆里,集中展示了中航工业近年来在军、民航空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中中国力量令人瞩目,无论是歼-10、“枭龙”、歼轰-7A 为代表的5型先进战斗机,还是以练-7、练-8、“猎鹰”、“山鹰”系列为代表的6型基础、初级和高级教练机,还有以“翼龙”I、“天翼”I、“蓝狐”、“夜鹰”、“鹞鹰”、“鹞鹰”Ⅲ等为代表的8种无人机和以运9运输机、“空警”200预警机为代表的运输机/特种飞机,还有雷达中距离空空导弹、红外近距离空空导弹、多用途红外战术导弹为代表的机载武器等武器系统在这里盛装亮相,无不让中国人骄傲。

“这是FD-200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这是八连装高精度垂直发射火箭弹武器——SY400制导火箭弹武器系统。”航天科工集团参展主题为“军贸体系化”,重点展示军贸体系仿真对抗演示及其相关军贸产品50余项,在展台前,该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周克告诉我们,中国航天科工防务对抗体系是以C4ISR技术为基础,在无人机、雷达等侦查监视手段的支援下,将对空、对海、对地打击手段有机结合,构造的一种快速反应、攻防兼备的导弹攻击与防御体系。这次展出的就是整个防务对抗体系,包括C4ISR体系、防空作战体系、海防作战体系、对地打击作战体系、无人机作战体系。其中FD-2000中远程防空导弹、SY400制导火箭的亮相,无不彰显了中国的力量。

国家的强大和发展,让我们能问鼎苍穹,浩瀚太空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而这次神舟九号返回舱将与神九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组合体模型一起展示,更让我们无不感受和领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最新成就。

怀揣着蓝色梦想的珠海,因蓝天盛会而梦圆。中国航展也因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而前景美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