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法国《回声报》发表文章--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法国《回声报》发表文章

称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2年11月14日21: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11月14日电 (记者王芳、崔悦、李志伟)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今天在法国权威经济报刊《回声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的署名文章。该报头版加的导读称:欧洲不应该惧怕中国。孔泉认为,尽管近几个月来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明年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中欧之间应建立信任关系。

文章正文如下: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既有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的影响,也是中国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结果。为稳定增长,中国政府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收到良好效果。GDP增速降幅逐季收窄。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0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5%。企业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呈上升势头,前三季度出口增长7.4%。各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明年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具备长期发展潜力和内在动力。从长远看,中国经济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远未完成,城镇化刚刚超过50%,人均GDP只有法国的1/8。巨大内需潜力将继续释放,成为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0年前的43.9%提高到50.8%,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形成。

作为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发展道路上还面临着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资源约束和人口老龄化等现实和潜在挑战。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中国不能照搬别国的模式、经验,只能根据自身特点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从中国发展中获益匪浅。今年1-9月,欧盟对华出口达到16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包括4000多家法国企业在内的数万家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也为欧洲经济注入新的活力。2011年,中国对欧投资达43亿美元。在法150多家中资企业在当地创造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

对于法国朋友关心的贸易逆差问题,我想强调两点。首先,中法建交以来,中方在双边贸易中大部分时间处于逆差,顺差时间较短。其次,贸易不平衡同全球化条件下跨国公司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密切相关,与所谓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并无关系。中国出口50%以上来自外资企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报告,自2005年启动汇改至今,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累计升值约30%。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逐渐趋于合理水平。中国不刻意追求顺差,希望保持对外贸易相对平衡。从趋势看,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法出口下降8.5%,进口增长12.7%。可以说,双边贸易正趋于平衡。中欧双方不应相互抱怨,或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而应增进互信,携手合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峥、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