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中国照片在巴黎展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古老中国照片在巴黎展出

2012年11月14日19: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最古老中国照片在巴黎展出

人民网巴黎11月14日电 (记者王芳 李志伟 崔悦)“前尘影事——最早的中国照片展”13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这是迄今所知最早的一批记录中国的照片首度公开展出。

展品包括法国人朱尔·伊捷于1844年在中国拍摄的15张珍贵照片、拍摄日记以及摄影器材等。1839年,由尼埃普斯和达盖尔发明的“达盖尔银版法”摄影术在巴黎公布,宣告摄影的诞生。数年之后,海关官员朱尔·伊捷携带刚刚发明不久的摄影器材,乘船来到中国的广州和澳门。他拍摄的照片以当地的风景、建筑和人像为主题,成为西方人观察中国、记录中国的最早历史档案。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说,朱尔·伊捷的照片和日记表现出他对于中国人文地理的极大兴趣,以及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朴素友好感情。展览将使中法观众领略到中国历经历史沧桑之后的惊人变化,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据介绍,这些照片由法国摄影博物馆珍藏和提供。由于年代已久,这些照片极其脆弱,长时间以来被强制性保管,不对外展出,因而显得尤其珍贵。展览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法国摄影博物馆和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基金会共同举办。据悉,这批展品还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3月间,分别前往北京、浙江丽水和湖北武汉展出,与中国观众见面。

照片均为人民网记者 崔悦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峥、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