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空产业发展论证会举行 --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珠海航展_2012年珠海航展_第九届珠海航展_人民网官方权威专题>>珠海要闻_珠海航展

珠海航空产业发展论证会举行 

专家学者为珠海航空产业加速腾飞“把脉开方”

2012年11月12日16:41    来源:珠海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报道:昨日,珠海航空产业发展论证会在珠海度假村酒店隆重举行。11名海内外航空产业的资深专家和权威人士济济一堂,集思广益,为正在加速腾飞的珠海航空产业“把脉开方”,助力珠海打造“全国最大、国际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全价值链特色新城。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出席论证会并致辞。市领导李志和、王庆利、陈杰也参加了论证会。

参加本次论证会的11位演讲嘉宾中,不仅有国家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马欣等来自权威部门的领导,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空域技术重点研究室主任陈志杰等国内航空领域的顶尖专家,还有ICF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亚当·考伯(Adam Cowburn)等来自国外的权威人士。论证会上,嘉宾们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针对珠海航空产业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机遇、存在的短板、应对的举措,以宽阔的思维视野、从不同的专业领域、用缜密的数理分析,多角度、深层次地对我市航空产业的发展进行科学论证,提出了很多前瞻性思考、创新性理念、务实性举措。

何宁卡在致辞中表示,珠海航空产业正呈现龙头飞舞、集聚发展之势,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港珠澳大桥的加紧建设,横琴开发的持续升温,一批重大交通和产业项目的快速推进,珠海新崛起、大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而面向蓝天的航空产业,则是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中高端竞争、实现“蓝色珠海、科学崛起”的重要支撑。

何宁卡表示,当前,珠海正在“科学发展走新路、‘十二五’崛起看珠海”这一总体要求的统领下,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努力打造“全国最大、国际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全价值链特色新城。通过聆听和汲取专家真知灼见,将进一步理清珠海航空产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优势和短板,找到切合珠海航空产业发展实际的理念和模式、方法和路径,指导和推动珠海航空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成就航空航天产业腾飞的远大理想。

副市长王庆利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认真、系统梳理分析和研究实践与会嘉宾的观点,努力把专家的智慧转化为我市发展航空产业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接下来,我市将以此次论证会为契机,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找准定位,坚持发展目标不动摇;二是抢抓机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三是强化招商,促进产业项目集聚发展;四是强化服务,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记者从论证会上获悉,珠海航空产业的近期目标是,在5—10年内打造以中航通飞为龙头、国外知名航空企业为骨干、民营航空企业为助推器,聚集一批航空产业配套项目及航空服务项目的最具规模、最具实力、水平一流的中国通用飞机产业基地。

期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四个基地,一座新城”,即:广东省与中航集团共建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世界著名的航空展览基地,全国最大、国际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亚太地区综合性航空维修基地;市政基础设施完善,航空企业、人才、资本聚集,极具航空产业特色,生态宜居的现代化航空新城。

昨日的论证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题组还汇报了《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初步成果。该研究从国内外航空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国外航空产业聚集区标杆案例、珠海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及内外环境、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战略方案与实施计划、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模式与产业发展保障体系、政策环境与产业发展环境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专题研究。

昨日上午,王庆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空域技术重点研究室主任陈志杰颁发了珠海市航空产业发展专家顾问聘书。

昨日下午,与会嘉宾还前往珠海航空产业园,参观考察了园区内中航通飞和即将揭牌的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等项目。

(《珠海特区报》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01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