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扎伊访印促投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尔扎伊访印促投资

2012年11月12日1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新德里11月12日电(记者 廖政军)11月12日,印度总理辛格在首都新德里会见了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双方围绕经贸、安全等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政府间还签署了涉及采矿、化肥、青年事务以及小型发展项目等四项协议。

此间舆论认为,卡尔扎伊此访为阿印两国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敦促印度增加对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的投资提供一次重要机会。

辛格当天与卡尔扎伊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重申印度将一如既往地为建设一个“稳定、强大、团结、有独立主权和繁荣的”阿富汗提供帮助。辛格表示,印度不断扩大帮助阿富汗在能力建设、机构建设及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发展。他认为有必要将两国经贸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水平,同时鼓励阿富汗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将有助于阿富汗在该地区的繁荣与稳定。

卡尔扎伊则在讲话中称印度为“前沿合作伙伴”。他表示,印度一直是阿富汗重建工作的重要支持者,并重申鼓励印度企业到阿投资兴业的愿望。他还说,“如今的阿富汗拥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是一个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国家,十分欢迎各方投资,尤其是印度朋友们。”

近年来,印度与阿富汗不断深化合作关系,两国更是于2011年10月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为双方加强经济和安全领域合作奠定基础。印度不仅就协助2014年北约撤军后阿富汗的安全与治理问题做出承诺,还提出将帮助阿富汗训练安全部队。此外,截至当前,印度对阿富汗的援助已超过20亿美元,为区域内最大援助国。目前约有5000名印度人投入阿富汗重建工程。

今年6月,印度政府在新德里举办了一次阿富汗投资峰会,吸引了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中国、伊朗以及海湾地区等超过4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100多家企业的代表参加。该会议旨在有关各方能够为阿富汗经济复苏建立一种投资开发框架,并将投资目光聚焦在油气资源、农业经济、采矿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卫生等优先领域。

然而,正如印度前外交部长克里希纳曾公开指出,印度企业投资阿富汗的前提是必须要克服北约撤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外国势力干涉等顾虑因素。

《印度快报》12日也评论称,由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尽管印度的积极协助能够有利于更好解决阿富汗重建工作中的难题,但新德里方面能够在长远上发挥多大作用,仍有待观察。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峥、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