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文明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办

2012年11月11日13: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论坛上作开幕主题演讲(记者 席来旺 摄)
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论坛上作开幕主题演讲(记者 席来旺 摄)

  人民网11月11日纽约电 (记者 席来旺)11月10日上午,一场主题为"超越国度,不同信仰,共同价值:儒家与基督文明对话"的"世界文明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NLB第二会议室隆重开幕。这是首次由中国非政府组织与智库在联合国举办的世界文明对话,有来自中美两国学术界、宗教界的专家学者及外交官、媒体等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发表论坛开幕主题演讲时指出,今天,我们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儒耶对话,具有很好的象征意义。联合国在人类历史上最为残酷的大战后成立,宗旨是保障人权,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半个多世纪以来,多少各国政要、专家在这里发出呼吁和解、追求和平的声音,影响了全世界。这次多国学者和宗教家在这里对话,也正是为了消除文化隔膜,促进人类和谐,实现从史前时期至今没有过的永久和平。政要们讲政治,我们讲文化,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文化是沟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最好的内容和渠道。他在长篇演讲中一再提出,要反思源头,构建人类伦理。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向论坛发来贺信指出,我们必须以对话取代对抗,他对已开始的世界文明对话寄予厚望。

  作为活动承办单位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提出,文明对话是理解与和平的关键。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呼吁,要打开世界文明交融这扇窗。

  全国政协常委学诚法师、全国人大常委张继禹道长、美国跨宗教跨文化跨国对话研究所创办人列奥纳德.斯维德勒教授、华盛顿国际宗教与外交中心创办人与主任道格拉斯.钟斯顿博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以及来自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乔治城大学、天普大学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将在10日和11日的两天会议期间,围绕5大专题,就广泛的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