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高度关注十八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媒体高度关注十八大

2012年11月09日18: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1月9日电(记者 施晓慧)11月8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俄罗斯受到高度关注,几乎所有电视、网络、纸质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各媒体对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报告做出自己的解读,主要关注点有:“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不会‘改旗易帜’,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五代领导人’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顾十年工作:科学发展观是中共集体智慧的结晶”、“建党百年完成全面小康,2049实现现代化”、“外交领域: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廉政建设是中共重要任务之一”等。

《俄罗斯报》说,中共十八大不仅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而且将决定世界的命运。外界普遍将此次会议视作为国家新发展阶段的开端。

俄新社报道说,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强调,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必须的,但应在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并称这是"极为艰巨的任务"。胡锦涛强调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俄罗斯之声突出报道了十八大廉政建设的决心。报道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严厉警告必须同各种违法特权作斗争,“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胡锦涛同时强调,“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俄罗斯之声还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号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发展道路前进”。报道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上海代表团的讨论,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将在十八大结束后领导中国执政党,并将在明年3月成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说,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习近平表示必须高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改革开放政策和“科学发展”计划为指导。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