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隆重开幕

【查看原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在“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开幕式致辞。 人民网记者 张矜若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在“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开幕式致辞。 人民网记者 张矜若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3年11月24日20:08

人民网曼谷11月24日电 (记者张矜若)11月24日,由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泰国文化部主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电影资料馆和泰国国家电影资料馆共同承办,诗纳卡琳威络大学、MONO NEXT电视台、SF院线、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协办的“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在曼谷尚泰中央世界购物中心SF影院大剧场正式推开帷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泰国文化部部长森萨·蓬帕尼、副部长彭拉彭、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等中泰嘉宾出席活动,业界专家学者、商会企业、高等院校师生、中泰媒体以及普通观众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韩志强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赛塔总理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扩大人文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签署了电影、文化领域的合作文件,让中泰全方位深化人文交流明确了前进方向,迎来了新的起点。

韩志强表示,电影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着独特作用。在中泰双方共同努力下,曼谷中国电影节已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靓丽品牌。衷心期待,曼谷中国电影节越办越好,持续推动中泰“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为两国携手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谱写“中泰一家亲”时代新篇章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森萨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在泰中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他本人与中国国家电影局领导共同签署了泰中《电影合作谅解备忘录》,而“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正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践行电影合作谅录的积极举措。森萨表示,通过“曼谷中国电影节”的平台,让泰国民众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泰国文化部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在谅备的框架下,泰中双方加强沟通,助力企业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合力打造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推动两国包括影视合作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收获新成果。

披尼前副总理表示,“第17届曼谷中国电影节”的电影向泰国人民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也希望大家能亲自前往中国,见证新时代中国的新气象。

开幕仪式结束后现场播放了开幕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并举办了小范围的交流会。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12月13日,特别精选了《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长安三万里》《八角笼中》《人生大事》《平凡英雄》等5部近两年的优秀影片,既有再现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动画作品,也有反映中国人文精神与社会风貌的现实题材故事片,以及斩获多项大奖并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的神话史诗大片。

本届电影节着重拓展合作平台。除延续上届继续面向大众,在泰国电影资料馆和SF影院展映外,为推动泰国Z世代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感悟中国发展,特别携手泰国诗纳卡琳威洛大学,在该校社会传播创新学院新建影院面向大学生增设曼谷中国电影节——“校园专场”。同时,为进一步拓展中泰电影交流与合作广度与深度,本届电影节联手“电视平台”,与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泰影视交流的MONO NEXT电视台共同推广中国电影。在电影节期间,该台将集中推出十部中国优秀电影,让泰国民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中国电影大餐。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刘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