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中国熊猫 中东“圈粉”

张志文、任皓宇
2023年07月13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大摇大摆在场馆里巡场,不时翻上几个跟头,累了就靠在柱子旁啃竹子……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附近的豪尔熊猫馆内,大熊猫“京京”和“四海”看上去已经适应了新家的生活。2022年10月19日,来自中国四川的“京京”和“四海”乘专机抵达多哈,成为首对踏上中东土地的大熊猫。在豪尔熊猫馆刚开放之时,人民网记者就探访了新到“中东热土”的两只大熊猫,半年多后,记者再次前来探望看“京京”和“四海”过得咋样。

卡塔尔豪尔熊猫馆内的大熊猫“京京”。人民网记者 张志文摄

卡塔尔豪尔熊猫馆内的大熊猫“京京”。人民网记者 张志文摄

沿着新修的马路和熊猫图案的路标,记者来到了豪尔熊猫馆。远眺由多个曲面构成的展厅,既像中国西南地区起伏的山峦,又似阿拉伯文化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驼峰,为熊猫馆增添了更深的友好寓意。步入其中,凉爽的环境和翠绿的植被,以及点缀其间的中国文化元素,让人不禁感觉回到了熊猫的故乡。据介绍,除了运动场、室内展厅和独立卧室等,该场馆还配有育幼室、治疗室、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安全监控室等,以保障大熊猫的繁育、食物供给和医疗安全。同时,场馆还可通过控制湿度和温度,模拟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的四季变化,为大熊猫在沙漠气候下提供适宜的生活环境。

“‘京京’和‘四海’的胃口很好,它们每天都能吃到家乡运来的竹子。”熊猫馆馆长高咏思说,两只大熊猫目前每天各要吃15公斤左右的竹子,为了保证食材新鲜,熊猫馆每周都会有新鲜的竹子空运到卡塔尔。通过日常观察和定期体检,两只熊猫目前身体健康,已经适应了新家的生活。

记者抵达熊猫馆时,已经有不少游客在场馆内游览。“我终于看到了真的大熊猫,太可爱了。”9岁的法蒂玛目不转睛地盯着在水池边游玩的大熊猫“京京”。她的父亲阿卜杜拉说,自从看过大熊猫的视频后,他的女儿就喜欢上了大熊猫,家里摆了各种熊猫玩偶。阿卜杜拉一家住在沙特东部的胡富夫地区,趁着假期,他们开车3个小时来卡塔尔游玩,计划待两天,“主要是为了带家人来看看大熊猫” 。旅居卡塔尔多年的弗朗西斯也带着两个女儿来看大熊猫。他说,熊猫馆的开业,为当地居民的假期出游提供了新的选择,“我的女儿们都很喜欢熊猫,相信她们会在这里度过美好的时光。”

当地游客与“四海”合影。人民网记者 张志文摄

当地游客与“四海”合影。人民网记者 张志文摄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被视为友谊与和平的使者。为进一步促进大熊猫保护研究国际合作,推动中卡两国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2020年5月,中卡双方签订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卡塔尔成为首个同中方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的中东国家。根据协议,抵达卡塔尔的两只熊猫将在卡塔尔居住15年。高咏思介绍,沙漠气候对于大熊猫栖息繁衍等相关科研工作也将在未来进行。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报道指出,大熊猫的到来表达了中国对卡塔尔的友谊,是“卡中友好的新象征”。作为“友好使者”,“京京”和“四海”的到来,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在熊猫抵达当天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有各界友好人士和卡塔尔青少年等共近500人参加。仪式现场的大熊猫玩偶憨态可掬,孩子们簇拥在玩偶旁欢声笑语。来到卡塔尔,“京京”和“四海”也分别有了阿拉伯文名字——“苏海尔”和“索拉雅”。“在阿拉伯传统文化中,‘苏海尔’和‘索拉雅’是天空中两颗星,代表着吉祥、崇高和价值无限。” 熊猫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