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华侨华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

2023年06月04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有着深厚底蕴的中华文明是团结海内外同胞的精神纽带,具有强大民族凝聚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英国新华联谊会会长杨汉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发了海外华侨华人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自豪感,增强了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推动了中华文明历久弥新。”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白义说。

  “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全面部署。”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上官建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体现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延续着国家发展的脉络,为中华儿女艰苦奋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支撑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力量。”

  埃及中华总会会长王培中表示,长期生活在海外,我们要深入了解当地文化,还要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自信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文化自信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们要更有力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融入现代社会,以此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进步。”白义表示,只有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我们才能更好地传承、发展和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们将竭尽全力推动中文教育和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积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表示,中华文化内涵博大精深,它既注重历史和传统的经验,又勇于创新。“正因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散发着时代魅力,不断释放出现代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思想伟力。”西班牙教育协会理事、华苑中文学校校长邓冬说,作为在西班牙从事中文教学及中国文化传播的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深受鼓舞。“在西班牙,我们努力在做好中文教学的基础上,积极举办中华文化相关活动,融入本土教育、文化和生活环境,向中文及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讲好中国故事。”

  杨汉新表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文化与本地文化的交流互动,讲好中国故事,让所在国的人民更多地了解和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胡兰波表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拥有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工作者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当代文化,中华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这对我们海外文化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也坚定了我们传播中华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在王培中看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华侨华人在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一员,在当今世界日益多元化的文化环境中,我将更加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地的创新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贡献一己之力。”

  “作为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强大凝聚力和包容力。”喇杰廉说,“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共同底色,也是我们在海外努力奋斗、守正创新的重要力量源泉。我们将继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华侨华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海外中华儿女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努力用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更好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不断得到弘扬光大,新时代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也在不断增强。”

  (本报北京、墨西哥城、开罗、伦敦、里约热内卢、伊斯兰堡、罗马、莫斯科、马德里6月3日电  记者吴刚、谢佳宁、黄培昭、周卓斌、宋亦然、程是颉、谢亚宏、肖新新、颜欢)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4日 02 版)

(责编:胡永秋、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