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科威特教育事业发展

【查看原图】
中企承建的科威特大学城管理设施项目远景(中建中东公司供图)
中企承建的科威特大学城管理设施项目远景(中建中东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3年01月17日14:47

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西南约15公里外,科威特大学城新校区在茫茫沙漠中正拔地而起。位于校园的中心区域,几座白色建筑显得十分亮眼,外观充满着现代感和设计感。这是由中建中东公司承建的科威特大学城管理设施项目,包含了中央行政楼、典礼大厅、会议中心、图书馆等建筑设施。目前,该项目的全部建筑物都已竣工交付,进一步助力科威特教育事业的发展。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科威特“2035国家愿景”对接的重点工程之一,总占地60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为4万名大学生提供教学设施。其中,中企承建的中央行政楼是其中的最高建筑,高71.4米,单体面积超12万平方米,是科威特大学城新校区的地标性建筑。

当走近行政楼时,记者的注意力立马被建筑的外形设计所吸引。大楼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闪耀,幕墙外新增了一层雕花铝板,雕花以阿拉伯语中“鸟”的文字作为基础型,花式设计曲折婉转,结合阿拉伯房屋构造中常见的Mashrabiya格子元素,充分展现了工艺的复杂和造型的唯美,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据项目负责人纪涛介绍,此次项目建设中,建设团队使用的玻璃幕墙和铝板的设计和施工,并没有采用国外通用的旭格系统,而是采用了来自中国的远大系统。远大系统源于中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性能参数如气密性、水密性、热工性能、隔音性能以及抗震性能等,都高于国际标准。“与欧美旭格系统相比,中国远大系统优化了设计和生产工艺,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成本降低了约15%。”纪涛说。

“最初我们提出使用中国系统,科方业主是不同意的。”为了使业主接受中国技术和中国方案,项目团队邀请业主、监理等单位多次前往中国参观,实地考察材料设备的生产车间,并向他们展示这项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情况。经过多次沟通及各方面性能对比,业主和监理单位最终同意使用中国技术和方案。“这是中国的技术,我们非常自豪能把更多的中国技术和中国方案带向国际市场。”中建中东公司科威特公司总经理杨春森说。

为了突出雕花铝板的立体效果,所有的铝板在组合时均采用内侧焊接工艺,整个工程仅雕花板的焊接就超过54万米。约旦籍高级建筑师哈立德·阿勒万对中国技术赞不绝口。在他看来,中方团队十分专业,每个环节的设计和施工都展现了高超的技术。“典礼大厅的雕花曲面幕墙,面积约12000平方米,需要定位打点6万多次。项目团队采用三维建模、CAD设计制图软件、全站仪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每个点的误差不超过5毫米。”说到这儿,阿勒万不禁伸出大拇指,“这些细节都体现出中国企业的技术太棒了。”

项目团队十分重视对外籍员工的培养。印度籍施工经理马赫什·科兰贝斯参与了大学城行政管理设施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他从一名普通施工人员成长为现场经理,已经能够独挡一面。当和记者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他的神情和语气里充满了自豪。“我在这个项目里得到了快速成长,中国企业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平台和空间。我也很高兴和中国同事共事,他们不仅专业性强,而且十分友好。”

科方代表、项目经理阿卜杜拉·阿洛特曼表示,中国企业的项目质量很高,保证了项目优质按期交工,对支持大学教职员办公、学生学习等有很大作用,“希望科中合作不断加深,中国企业继续为科威特教育建设提供更多助力。” (人民网记者 沈小晓)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