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敦促美日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2023年01月14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冯歆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将“新冷战”思维引入亚太地区,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日在11日举行的外长防长“2+2”会谈后发布了联合声明,称中国为印太地区以及其他地区最大的战略挑战,并在涉台、涉港、涉疆、涉海等问题上指责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美日“2+2”联合声明涉华内容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和对中方的无端抹黑攻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他说,美日嘴上说要促进地区和平安全,实则为其整军经武、穷兵黩武寻找借口;嘴上说要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实则编织各种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制造分裂对抗;嘴上说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则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别国内政。“这些行径已成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现实挑战。”

  他表示,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亚太国家支持公道,反对霸道,期盼合作,反对对抗,追求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挑动阵营对抗的“小圈子”。

  “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制造‘假想敌’,停止将‘新冷战’思维引入亚太地区,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汪文斌说。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