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一人户”家庭数量激增

本报记者  马  菲
2023年01月11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韩国统计厅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韩国“一人户”家庭有716.6万户,同比增加7.9%,在家庭总数中的占比增至33.4%,创历史新高。“一人户”家庭在韩国家庭总数中的占比在2005年为20%,2019年超过30%。韩国统计厅预测,这一比重将在2050年接近40%。“一人户”家庭的增加给社区和社会发展带来压力,韩国政府正出台政策措施加以应对。

  根据此次发布的报告,“一人户”家庭的年龄段以29岁以下最多,占19.8%,其次分别为70岁以上、30至39岁、60至69岁;从地区来看,京畿道和首尔市的“一人户”家庭数量最多。韩国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一人户”家庭处于未婚状态,收入低、就业不稳定等是主要原因。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一人户”家庭2021年的平均年收入为2691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83韩元),低于所有类型家庭6411万韩元的平均年收入。

  韩国舆论认为,随着“一人户”家庭的不断增加,不婚和低生育现象日益严峻,独居人士的心理健康也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为解决“一人户”家庭面临的生活困境,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措施。韩国政府近日表示,将在全国244个家庭中心内,提供针对“一人户”家庭的陪同就医和紧急照料服务。只要是独居人士,都可申请陪同就医服务。此外,韩国部分家庭中心还将为“一人户”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首尔市不久前公布了未来5年的“‘一人户’家庭安心生活综合对策”,从医疗、安全、心理健康、住房4个方面着手,帮助相关家庭解决生活困难。首尔市钟路区日前还举办了“钟路区‘一人户’家庭论坛”,邀请专家和市民共同探讨必要的帮扶政策和措施,充分发挥社区职能,帮助相关家庭解决困难。

  从2022年4月起,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开始向“一人户”家庭组成的社团提供每人每月3万韩元的资金支持,覆盖夜跑、读书、料理、插花等多样化的社团活动。城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一人户”家庭聚在一起,有助于他们形成自己的社会关系网,更多融入社区与社会。

  (本报首尔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1日 15 版)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