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塔尔升级交通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管克江
2022年11月11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在即,卡塔尔的公交系统也进入了“世界杯时间”:从11月1日起,球迷可持“球迷一卡通”免费乘坐地铁和巴士等公交工具。

  自2010年取得世界杯举办权以来,卡塔尔新建了7座体育场,另对一座进行了全面翻修。体育场之间最近距离5公里,最远距离75公里。当地媒体评价,卡塔尔世界杯将是历史上场馆“最紧凑”的世界杯。这样的安排大大缩短了球队和球迷的“赶路”时间,也提升了公交系统的使用效率。

  为做好大赛服务工作,卡塔尔全力升级交通基础设施,修建了以公路、地铁、轻轨为主的公交系统。其中,多哈地铁一期工程分3条线路,共37个站点,总长近80公里,已于2020年全部投入运营。

  世界杯期间,预计将有约1500辆中国宇通客车为赛事提供服务保障,其中包括888辆纯电动客车。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交通工具服务世界杯,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在一些半固定线路,卡塔尔还同大众汽车合作,推出了无人驾驶接驳车。

  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交通运输方面负责人萨尼·阿勒扎赫拉表示,卡塔尔在世界杯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约2000亿美元。“世界杯为卡塔尔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创造了条件,但卡塔尔在这方面的目标不止于此。”

  事实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的重要内容。愿景提出,将通过大力发展多元化经济,到2030年将卡塔尔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为助力实现这一目标,卡塔尔还将新建一个港口、3条铁路线,扩大高速公路网等。

  今年6月,卡塔尔政府发布了“卡塔尔交通规划2050”。根据规划,卡塔尔将推出286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新建770公里长的公路、540公里长的公共交通网络、自行车道,应用智能交通技术等。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表示,“卡塔尔交通规划2050”将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实现平衡,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1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