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和音·大国外交砥砺前行③)

2022年10月05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从根本上回应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共同诉求,凝聚了各国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最大公约数

  

  “有人说,她是野草;有人说,她是生命;她,是食物,也是药物;她,是希望的象征……”在非洲南部国家莱索托,流传着一首关于菌草的民歌。小小菌草,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这是新时代的中国携手各国共谋发展的缩影,体现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意愿和不懈努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从根本上回应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共同诉求,凝聚了各国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最大公约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写入双多边合作文件和联合国多项决议,激荡起全球广泛共鸣和普遍共识,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正如不少国际人士所指出的:“时代意识很强的中国共产党,总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敏锐捕捉到时代演进的信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超越民族国家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鲜明的真理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前提和路径,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习近平主席在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开创性地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在全球治理层面,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倡议;在双边层面,中国同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在地区层面,中国致力于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断凝聚起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的全球共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开辟了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光明大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勾勒了人类发展的未来蓝图。”外国政党政要的话,道出了这一重要理念的深远世界意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各方打造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70多个国家赞赏和支持……中国理念和行动充分展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员工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成千上万巴基斯坦家庭用上了安全稳定的放心电,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重新焕发生机,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民众乘上了现代化的火车……中国与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正在让许多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共同为人类开创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

  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和音·大国外交砥砺前行②)

  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和音·大国外交砥砺前行①)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05日 03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